潍坊动物的“高温补贴”: 水池空调老冰棍

2013-08-09 10:28:00    作者:张笑 李廷辉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棕熊;补贴;高温补贴;冰棍;空调房
[提要]动物园管理员称,怕热的动物都能享受空调,不怕热的则自己进水池冲凉戴迎山给棕熊喂老冰棍。李培英说,以前天气凉爽的时候大熊猫每天吃三次水果,现在天气热了,每天会再加一次水果,另外还得及时更换水池内的清水。

  动物园管理员称,怕热的动物都能享受空调,不怕热的则自己进水池冲凉

戴迎山给棕熊喂老冰棍。

  大众网潍坊8月9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近几日高温持续,人们纷纷想尽办法躲避高温。动物园里的动物是怎样过夏天的呢?8月7日,记者走访了金宝乐园内的潍坊动物园了解到,原来动物们也有高温“补贴”。熊猫、豹子等动物馆内都装有空调,老冰棍、西瓜和苹果也纷纷成为动物们的“消暑福利”。

  熊猫住上空调房

  8月7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熊猫馆,透过玻璃看到,大熊猫秦川、乐乐正躺在树阴下木制爬梯的两端,抱着竹子吃得正香。

  “大熊猫比较怕热,夏天要做好消暑工作,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空调,再就是喂水果。”饲养员李培英介绍说,现在天热,熊猫吃的竹子都是从比较近的地方运过来的,这样能保证竹子新鲜,他们还得不时地给竹子喷洒清水。上午10时后,秦川、乐乐就会自己进入空调屋。

  李培英说,以前天气凉爽的时候大熊猫每天吃三次水果,现在天气热了,每天会再加一次水果,另外还得及时更换水池内的清水。

  到了喂水果的时间,李培英将一个西瓜切成薄薄的瓜片,将苹果也切好,进入大熊猫馆。熊猫秦川一看李培英端着水果进来,立马跑到李培英前边索要西瓜,而乐乐则慢慢悠悠地走了过来。

  棕熊吃上老冰棍

  随后,记者来到了棕熊馆,两只棕熊分别住在两个相连的铁丝笼内,上面已经用黑色的遮阳网挡了起来。“遮上遮阳网能防止棕熊被晒着,这是给棕熊避暑的方法之一,我们还给它们喂西瓜和冰糕。”潍坊动物园负责人戴迎山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给棕熊喂两次西瓜,天热的时候每天给棕熊喂两三根老冰棍。

  这时,一位工作人员将切好的西瓜和半箱老冰棍搬了过来。戴迎山将一根老冰棍高高举在棕熊面前,棕熊站了起来,伸嘴想要吃,戴迎山又将老冰棍往回抽了抽,棕熊的口水一直往下淌,旁边观看的小朋友都被逗乐了。

  狮子降温靠水池

  在戴迎山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豹馆和狮子馆。豹馆和狮子馆里都有个一米长的水池,池子里有满满的清水。

  “豹馆的温度一般在23℃左右,这时候豹子感觉最舒服。”戴迎山说,豹子不吃水果和冰棍,因此空调和清水是豹子的降温方式。走进豹馆,阵阵凉意袭来,地面上也刚刚用清水冲洗过。相比之下,旁边的狮子馆就逊色得多。

  仅仅一墙之隔,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怕热的动物一般就是豹子和熊猫,它们馆里一般都有空调,而像狮子和鸟类都比较耐热。”见记者有疑问,戴迎山笑着说,特别怕热的动物,他们会给装上空调,而其它动物一般都是用水降温。“热的时候我们会用清水给动物们冲凉,每个动物馆里都有水池。”戴迎山说,及时给水池更换清水,保证水池里水源充足,动物们就可以“自我降温”,同时“自娱自乐”。

  “热的时候动物们都会在水池边嬉戏,往自己身上泼水洗澡。”戴迎山说,像河马等就会直接全身泡在水里不出来。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