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六旬老人建"流浪者之家" 十年收容三百人

2013-08-03 06:38:00    作者:范素娟 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张增凤在给流浪者开窗户

  大众网潍坊8月3日讯(记者 范素娟 单姗)2010年,潍坊昌邑市民李海波创办了回家网,并成功帮助32名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然而,李海波坦言,帮助流浪者回家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多情况下,如果找不到线索,他们只能先找地方收养这些流浪者。经营着一家敬老院、并先后接纳过300多名流浪者的张增凤无疑成为了“流浪者回家行动”的坚实后盾。日前,记者来到潍坊昌邑市,近距离了解了张增凤和她的“流浪者之家”。

  借钱建立敬老院 起初为实现个人心愿

  走进她在昌邑的敬老院,三间大瓦房被小院隔成了相对独立的空间,每间能容纳三四名老人居住,屋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几乎闻不到异味。选择在此养老的老人和张增凤收养的流浪者分别居住在小院的两端,而张增凤和她的工作人员则住在中间的房间,照应着两边的居住者。

  张增凤告诉记者,2003年时,还是一名党校老师的她建立了潍坊昌邑第一家私人敬老院,“当时已经快到退休年龄,而建敬老院的想法由来已久,一件特殊的事情让我决定了要立即把这个梦想付诸行动。”

  这个特殊的事情源于一次体检。就是在当年的这次体检中,张增凤被查出心脏心室上长了个瘤子,而医生的判断是“很危险,如果动手术,需要20万元人民币。”然而,这笔钱对于当了一辈子党校老师的张增凤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咬了咬牙,心想,长瘤子就让它长吧,我没钱,也不治了,敬老院得马上办了,不然,我就没时间了。”张增凤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并没有多少存款,为了建敬老院,她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

  “没有资金,就从同学那儿借了3万元,租好地方后,凡是同事、同学,只要是认识的人,有钱的就去借钱,哪怕是能借给我500元,我也收着,在农村的亲戚朋友可能没有钱,我就问他们借两袋面粉,再加上部分贷款,这个敬老院终于建起来了。”

  偶然机会 让敬老院变成了“流浪者之家”

  “2004年正月,刚过完年,有天有人跟我说在路上到一名老太太躺在地上挺可怜的,问我怎么办?我就说我去看看。”

  到了那条路上,看到瑟缩成一团的老太太,张增凤忍不住恻然。“我去扶那个老太太,发现她身上、胳膊上蹭破了好大一块皮,好些地方在流脓,我心想这样在大街上也不行,就把她带回了敬老院。”

  回到敬老院,张增凤一口气就照顾了老太太50多天。“刚到敬老院的时候,我给她剪开衣服,换上新的,不到一天,身上的脓血就把衣服弄脏了,我就再给她换。”50多天后,看着日渐康复的老人,张增凤报了警,并成功帮助她找到了家人。“这个老太太是沂沭县人,知道她的住址后我就把她送回去了。”

  渐渐地,张增凤的敬老院开始有了名气,大家都知道,这个地方可以收养流浪人。记者了解到,十年的时间里,张增凤接纳过的流浪者有300多人,“有的人是离家出走,没地方去了,来住两天,自己就悄悄离开了;还有个女孩晕倒在大街上,也被人送到我的敬老院,我照顾了她三天三夜,后来她醒了就自己走了;不过,最多的还是一些老人,他们或者精神失常,或者失去记忆,流浪到昌邑。”张增凤告诉记者。

  目前,张增凤的敬老院里收养了12名流浪者,尽管她对于流浪者和正常养老的老人实行了隔离居住,但是流浪者还是给她惹了不少的麻烦。记者了解到,十年来,张增凤的敬老院曾换了三个地方。

  “最早我在我家旁边租了个平房,收养这些流浪者,后来有个姓邵的流浪者,精神不太好,一天爬墙进了邻居家,把人家的东西也吃了,房间也搞乱了,然后又跑了,邻居就很有意见。”无奈之下,张增凤换了第二个地方,而由于房屋质量问题,张增凤最终带着她的流浪者们搬到了现在居住的三间大瓦房里。

  突如其来的车祸 张增凤“坐轮椅也要守着敬老院”

  2011年,为了照顾女儿考大学,原本住在敬老院的张增凤开始两地奔波。2011年1月20日晚上,张增凤从敬老院回家照顾女儿的路上发生了车祸。

  “当时快过年了,医生说需要花2万元接三个钢钉,我算了算,有31个老人要在敬老院里过年,买年货、给工人发工资等等都需要这些钱,我拿不出这个钱来。”尽管医生百般劝解,张增凤还是放弃了接入钢钉治疗,决定回敬老院休养。“我当时最坏的打算是,哪怕从此站不起来,你们给我做个轮椅,能推着我每天去看看那些老人,这样我还能坚持干十年。”

  休养的时候,张增凤依然守在敬老院。“有老人到我的病床前坐着,也不说话,有人来了他就走,人走了他再来守着,还有老人子女发动给我捐款,我说我不要,都退回去,谁的也不要。”

  过完年,在子女的坚持下,张增凤去医院动了手术,把股骨头、股骨颈都给换了,现在,尽管行动上有些迟缓,她还是决定,要把照顾流浪者继续干下去。

  收养流浪者十余年 张曾凤把他们当家人

  “流浪者老高已经在这里住了有些日子了,三天不见我就着急,见了我就搂着我的脖子跟我亲,脸贴着脸;还有个50多岁的流浪者,尽管我今天只有64岁,见了我都叫‘院长妈妈’。”

  十年的时间里,张增凤几乎把敬老院当成了家。“我现在基本上形成了规律的生物钟,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开始照顾他们,晚上十点睡觉,凌晨两点再起来四处看看他们,别掉了地下。”

  “现在住的地方房租一年就一万元,每个月,仅用在照顾流浪者身上,张增凤就要贴进去近4千元,不过,因为有了办敬老院的收入,她乐此不疲。

  十年间,张增凤照顾过有名字的大概有300人,送回家的有三四十个,张增凤说,让她最快乐的,就是能够帮助这些流浪者找到家。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