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招聘单位没有探亲假 "常回家看看"挺难

2013-07-05 08:43:00    作者:李早花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探亲假;应聘;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招聘单位;公休假日
[提要]◎要么没假要么休不了,家在异地的上班族伤不起 ◎众多招聘单位没有探亲假,“常回家看看”挺难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常回家看看父母”纳入条文。

  大众网潍坊7月5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常回家看看父母”纳入条文。4日上午,记者走访部分市民发现,大部分家在外地的上班族最多的感慨是“能有一个真正的探亲假就好了”,因为很多用人单位根本没有探亲假,有的名义上有,但是员工实际却不能休。

  上班族

  回趟家时间都在路上

  “什么探亲假啊,工作忙死了,到现在连个对象还没找着呢。”在奎文一家私人企业上班的周女士说,她家是威海的,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潍坊工作,干市场营销,现在工作六年了,如今30岁了都没时间谈恋爱,家里人老是催,但是工作太忙实在没有时间。

  “半年回家一次吧,单位连国家法定节假日都没有,更不用说探亲假了,所以没什么特殊情况一般不回家。”周女士对记者说,从潍坊到威海光坐火车就得六个多小时,再加上等车等耽误的时间,来回一趟时间特别紧张,如果没有探亲假,偶尔请假回去大部分时间也浪费在了路上。

  “我特别想家,但是工作太忙了,还要照顾上幼儿园的孩子,根本脱不开身。弟弟在海南当兵,有时几年才回来一次,父母在家也没人在身边时常照顾。不用说探亲假,有时候有事请假回家单位都不准,自己实在是没有办法。”正在赶着上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在潍坊上班,父母都在外地,有时候想回去看看父母都不行,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

  “探亲假?没有听说过呢。”在昌乐一家私人企业工作的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没休过,也不知道有探亲假。

  老年人

  孩子有休探亲假更好

  “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探亲假,对孩子公司的制度不是很清楚,但是他们工作很忙,半年回家一次。”住在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75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大儿子一家在大庆,平时工作特别忙,回来一趟还得坐船很不方便。小儿子和儿媳在北京开了个小茶馆,生意不是很景气,回来一趟也少不了花钱。“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知足了。不过说实话,内心深处还是想孩子们的,人越老越想念亲人,能有探亲假让孩子们回来那是最好不过了。”李女士补充道。

  “儿子很孝顺,一两天就给我打一次电话,但是他和媳妇的工作都太忙了,每次说回来看我都被单位的事拖住了。我老了,也不需要儿子每月给我打那么多钱,我只要能够见到孩子们就很幸福了。要是他们能休探亲假回来该多好啊,我孙子现在应该又长高了吧。”同在早春园小区居住的秦女士对记者说道。

  “探亲假没有也好,回来也是吵架,儿媳妇不愿意看到我。”家住福海花园小区的63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媳妇和自己的关系一直不好,自己一年只能见孙女两三次,儿子有没有探亲假对她来说没有意义。

  记者调查采访的市民中,大部分老年人希望孩子能休探亲假,可以让孩子常回家看看。

  招聘单位

  招人多数不提探亲假

  当天,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咨询了一些企业,询问是否有探亲假,除了个别单位说有之外,大多数企业明确表示没有探亲假。

  “我们单位没有探亲假,但是我们过年有7天的假期。”寿光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又给高密市一家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打电话“应聘”。“我们单位没有专门的探亲假。”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随后又电话“应聘”了7家企业,在问及探亲假时,6家表示“没有”,只是说“法定节假日会放假”;只有1家企业说“有”,问及具体几天时,其工作人员称不是很清楚。

  而记者在这些单位发布在网上的招聘说明中,也未发现有关于探亲假方面的内容,大都写的是“五险一金、工资待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休假”等信息。

  本报见习记者 李早花

  ◎相关链接

  能否休探亲假 设有几个杠杠

  探亲假,是指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而同分居两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团聚的假期。

  《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是1981年出台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给予路程假。

  “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是指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在家居住一夜和休息半个白天。需要指出的是,探亲假不包括探望岳父母、公婆和兄弟姐妹。新婚后与配偶分居两地的从第二年开始享受探亲假。此外,学徒、见习生、实习生在学习、见习、实习期间不能享受探亲假。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