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刨金" 潍坊大学生村官当起"卖菜老板"

2013-07-03 09:03:00    作者:范素娟 都镇强 李宏光 吕晓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朱子波

  大众网潍坊7月3日讯(记者 范素娟 都镇强 通讯员 李宏光 吕晓菲)为寿光市稻田镇的“桂河芹菜”打开高端市场,以朱子波为首的大学生村官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此前,因为桂河芹菜吃起来口感清甜,稻田镇曾将其注册成为了国家地理产品,然而,对于如何打开高端销路却一直苦无良策。直到去年五月,以朱子波为首的大学生村官群体与桂河一村合作,成立了蔬鑫果蔬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推广、发展桂河芹菜。短短一年时间,桂河芹菜变得家喻户晓。

  放弃考研当村官 大学生当起创业带头人

  1984年出生的朱子波看上去阳光又不乏亲和力。得知记者要来采访,便早早的等在了稻田镇党委给他们提供的活动室里。活动室里的陈列相当简单,头顶的吊扇呼啦啦转着,几张简单的办公桌,一排的架子上摆满了他们的果蔬相关资料。朱子波随手递给记者一本小册子,册子上是他们的产品介绍:桂河芹菜、营养贝贝小南瓜、杨家青萝卜……每一样产品的配图下,都有着精炼的简介。

  提起朱子波,镇上的人习惯称他为“大学生村官”,诚然,在朱子波的身上,“大学生”和“村官”两个词被结合的相得益彰。2009年,25岁的潍坊学院大学生朱子波面临毕业,当时的他像众多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考研还是就业的问题。“我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平时也经常代表学校打比赛,如果考研,最后可能的工作就是去学校当体育老师;或者,我可以参加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平台。”最后,朱子波选择了后者,并且成功考上了当地的村官。不过,在朱子波看来,领一份稳定的工资,每天安安稳稳的上班下班,“实在是太没有激情了。”他开始瞄准机会创业。

  “之前参加了几次团委组织的创业大赛,不过都没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发现了自己创业思路和做法上的不足,对今后的创业发展甚有裨益。”朱子波坦言,“创业是个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事,开始,并没有那么顺利。”

  机会的到来始于去年四月份寿光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一书记包村行动,“当时我恰好被分到了桂河片区,负责附近14个村的联络。”朱子波告诉记者,就在此时,他发现了桂河芹菜面临着高端销路打不开的局面。于是,帮农民打开高端市场,让桂河芹菜走出去成为了朱子波包村以来的首要目标。

  每人出资八千买货车 桂河芹菜走出去了

  有了这个想法后,经过参观、调研、学习,去年五月,朱子波与桂河一村合作,投资120万元成立了寿光市蔬鑫果蔬专业合作社。“说实话,这种‘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实践基地’的创业模式是一种创新。”谈起合作社的成立,朱子波不无兴奋。“我们这一批大学生村官一共有19人,经过讨论,大家一拍即合,觉得成立合作社帮农民把桂河芹菜销出去是个不错的注意。”在争取到党委20万元资金建立活动场所,并争取到桂河一村投资80万元建设好储存、加工、冷藏基地后,朱子波的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

  “有了基地,货送不出去也不行。于是我们19个人就商量了一下,一人拿了8000元,凑了10万多买了辆厢式货车,开始正儿八经给人送货了。”为了打开销量,去年中秋时节,桂河芹菜下市后,他们将产品赠予部分单位、企业免费品尝,反响很好。朱子波告诉记者,考虑到桂河芹菜一直走不出去是因为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几个大学生开动脑筋,建起了合作社网站,积极推进网络营销。“我们一般是单打独斗,每个人都要出去谈业务,找销路。”朱子波说,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桂河芹菜便闻名四方。“合作社产品定位比较高端,目前,合作社的客户主要是部门单位、大型企业和星级酒店等。”

  记者了解到,2012年底,合作社就销售盒装桂河芹菜5000多盒,袋装桂河芹菜100000多袋,还有杨家萝卜2000多盒,营养贝贝小南瓜2000多箱,套菜1100多箱。“种植桂河芹菜的农户,卖给菜贩子0.8元至1.3元一斤,我们的收购价就翻一番,有的好芹菜甚至给农民们每斤3.5元的高价。”朱子波说,很多人以为大学生甫到农村跟农民打交道可能会不适应,“其实他们很可爱,你帮他们做了哪怕一点小事,他们就会觉得跟你特别亲。”现在,朱子波已经成了村民口中的“卖菜老板”。

  创业也需有积累 认清形势很重要

  谈到自己的创业,朱子波坦言,刚开始时,家人并不以为然。“他们觉得,你既然当了村官,能稳定下来就行了。”朱子波说,拿着一份固定的工资,他并不觉得满足,“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觉得少了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激情。建立合作社,一下子让我找到了发力点。虽然父母不以为然,不过,他们对我的选择一向都支持。”说到这,朱子波一笑,“所以,创业初期我投入的资金,大部分是家人提供的。”

  尽管如此,朱子波对创业有着清醒的认识,“首先你要有启动资金,这个不是光靠满腔热血就可以的,此外,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对创业环境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朱子波告诉记者,大学时,他就开始做一些小买卖,“给别人做过网站,卖过二手电脑,也算是锻炼了自己。”而这次创业,让朱子波意识到,留意政府的相关政策,则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多人创业觉得没有门路,其实,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扶持,如果你了解到了,那么你就可能会得到一定的帮助,这个以前没有意识到,但现在,我觉得非常重要。”

  克服了最初的没有场地,没有高层次技术人才,没有产品和市场等困难,朱子波他们的产品开始在当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朱子波坦言,创业非易事,不过,再让他选一次,他仍会这么选择。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