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贪享乐欠下大把外债 没钱挥霍造假行骗

2013-04-28 09:06: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杨某;孟某;1980年;王某;刘某
[提要]昔日,杨某曾是诸城市某电子器件厂的车间主任,参与过国家计划内重点工程配套新品项目等,还为神舟七号飞船系统研究生产过上万个电子原件。杨某又通过非法办证人员给王某办了一个假身份证,假身份证上照片是王某,其余的全是孟某妻子的信息。

杨某归案接受民警讯问。

  昔日,杨某曾是诸城市某电子器件厂的车间主任,参与过国家计划内重点工程配套新品项目等,还为神舟七号飞船系统研究生产过上万个电子原件。经商后,杨某腰缠万贯,自此开始堕落,沉迷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多年积蓄被挥霍一空,就连公司也被抵押。后来,杨某又与酒肉朋友孟某伪造证件诈骗钱财5万元,挥霍殆尽后,玩起了失踪。

  贪享乐欠下大把外债

  今年49岁的杨某是诸城市龙都街道人,1980年,初中毕业后到诸城市某零件厂工作,先后从事学徒、模具钳工、车间主任等工作,参与过国家计划内重点工程配套新品项目,研制生产的数万个电子元器件用于神舟七号飞船多个系统。

  2009年,杨某辞职下海经商,在诸城办了一家企业,年收入数十万元。刚开始创业时,杨某安分守已,艰苦创业,严格管理,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后来,杨某喜欢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整天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多年的积蓄很快被他挥霍一空。为了达到自己享乐的目的,杨某开始四处借钱,借遍了亲戚朋友,欠下了数十万外债。为此,他只好用自己的企业抵押从银行贷款挥霍。

  2011年,杨某结交了同是龙都街道的孟某,两人臭味相投,一起花天酒地尽情享乐。时间久了,杨某的亲戚都知道了他的堕落行径,都不借钱给他,而他的企业因有不良记录,银行也不放款给他。

  没钱挥霍造假行骗

  没钱挥霍的杨某,打起了用假证件抵押向银行贷款的主意。

  2012年7月,杨某通过路边小广告,电话联系非法办证人员,购买了假的企业营业执照,并拿着假的营业执照到银行贷款,结果被银行工作人员识破。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杨某想到了以孟某的身份去借钱。2012年8月份,杨某和孟某一起找到了密州街道的刘某,谎称孟某办企业急需周转资金5万元,保证一个月后还款,并承诺给予刘某高额利息。刘某终于被打动,但要求孟某夫妻同时签写借条,并以企业做借款担保。

  因孟某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妻子一直在跟他闹离婚。如何做到夫妻双方同时去签借条呢?杨某灵机一动,想到了诸城市某钢材市场的王某。王某曾是杨某在企业工作时的下属,工作时对杨某言听计从。杨某让王某冒充孟某妻子,王某起初不赞同,可在杨某的软磨硬泡之下最终还是同意了。

  杨某又通过非法办证人员给王某办了一个假身份证,假身份证上照片是王某,其余的全是孟某妻子的信息。

  骗了五万元后玩失踪

  一切准备就绪后,杨某、孟某和王某一起来到刘某处。刘某查看了杨某拿来的假企业执照、孟某的身份证和王某的身份证,让孟某、王某签写了借条(王某以孟某妻子名字签名),并把5万元现金交给了孟某。拿到钱后,杨某和孟某将钱全部用于吃喝玩乐,很快被挥霍一空。

  2012年9月,眼看还款日期到来,当刘某要求孟某还债时,孟某推托说资金紧张,提出再延期一个月还钱,并再次许诺给刘某高报酬。一个月后,当刘某再次联系孟某时,孟某不再接电话,也不回复信息。再后来,孟某的电话便关机了。

  刘某无奈之下,只好按照孟某身份证上的信息来到龙都街道孟某家中。孟某妻子在家,当刘某看到孟某妻子与签借条的不是同一个人时,才恍然大悟。刘某经询问得知,孟某夫妻正在闹离婚,孟某已经几个月没回家了。随后,刘某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溜回诸城两小时被抓

  接到报警后,诸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窦瑞强带领一中队副中队长朱荣繁、民警马玉良立即开展调查工作。通过排查,民警找到了在诸城某钢材市场上班的王某,王某交代了用假身份证信息与杨某、孟某一起诈骗的事实。同时,王某还告诉民警,杨某和孟某因害怕债主上门讨债,已经跑到外地了。

  办案民警立即把该案件信息上传到公安网络,并把杨某、孟某列为网上逃犯。2012年11月8日,杨某在淄博火车站被当地警方抓获,并被押解回诸城。

  2013年3月26日,孟某以为警方放松了警惕,就偷偷溜回诸城,没想到刚到诸城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抓获。经审讯,杨某和孟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孟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杨某则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文/图 记者 张少华 通讯员周显江)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