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还原:"潍坊好司机"强忍剧痛救下一车人

2013-04-26 12: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月25日晚上,一辆时速90公里的大巴车行驶在青银高速淄博段上,当这辆大巴车超车时,突然一片铁块从天而降,击碎大巴车挡风玻璃后,直接击中司机宋丰升胸口。宋丰升强忍疼痛,做出一系列动作:减慢车速、避让车辆、拉手刹、打开双闪灯……车辆停稳,宋丰升联系其他车辆,将37名乘客安全送走。宋丰升初步诊断为5根肋骨骨折,肺部受伤。

 

  事故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留下一个大洞。

 

  交警搜集到的刹车毂。

 

  受伤司机正在接受检查。

  高速路飞来铁块击中客车负伤司机忍痛救下一车人

  事发青银高速淄博段 宋丰升5根肋骨骨折

  4月25日晚上,一辆时速90公里的大巴车行驶在青银高速淄博段上,当这辆大巴车超车时,突然一片铁块从天而降,击碎大巴车挡风玻璃后,直接击中司机宋丰升胸口。宋丰升强忍疼痛,做出一系列动作:减慢车速、避让车辆、拉手刹、打开双闪灯……车辆停稳,宋丰升联系其他车辆,将37名乘客安全送走。宋丰升初步诊断为5根肋骨骨折,肺部受伤。

  目前,高速交警初步断定“肇事者”是一片刹车毂。去年5月29日,杭州长运公司“最美司机”吴斌也是在高速路上,被同样的一块飞入车中的铁块刺入腹部,肇事铁块就是这样一片刹车毂。

  飞来不明铁块击中大巴司机

  “那个东西速度太快,我躲闪不及。”今天21:00许,记者来到了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受伤的司机宋丰升,剧烈的疼痛让他满头大汗。

  据了解,宋丰升今年36岁,潍坊市寿光人,现在是潍坊交运集团潍城分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他现在驾驶的线路是济南火车站——潍坊火车站,每天跑一趟,他已经在这条线上工作了近13年。4月25日17:30许,宋丰升像往常一样,从济南火车站出发,目的地是潍坊火车站,驾驶的车辆是37座宇通大巴。“大家坐好了,我们要出发了。”随着一声响亮而标准的潍坊话,宋丰升拉着满载的37名乘客上路了。

  时间定格在19:50许,当时,宋丰升驾驶大巴行驶到淄博下路口青岛方向10公里处,此时时速为90公里。

  就在大巴车准备超车时,前方突然飞来了一个“不明飞行物”,还没等宋丰升反应过来,“砰!”的一声,该“不明飞行物”像刀一样,击碎大巴挡风玻璃,刺在了宋丰升的胸口上。顿时,宋丰升感到胸口一阵剧痛。

  受伤司机稳稳停车:“先疏散乘客”

  “稳住!稳住!”宋丰升强忍着剧烈的疼痛,慢慢开始减速。这时,车上的37名乘客已经看到了这一幕。车上一时鸦雀无声,在车辆风驰电掣的高速路上,谁也无法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时速80公里、70公里、60公里……

  严重受伤的宋丰升完成了一系列标准的停车动作:减慢车速、避让车辆,从超车道安全移至行车道,然后在紧急停车道安全停车。随后,宋丰升拉下手刹、打开双闪灯,大巴车稳稳停在了路边。

  宋丰升告诉记者,此时,乘客们也意识到自己伤势严重。于是,有人开始拨打急救电话,有人开始查看宋丰升的伤势。“这是高速公路,大家不要下车,非常危险。”宋丰升嘱咐完乘客后拿起手机,强忍剧烈疼痛给后面大巴车司机拨打了电话,要求将车上的乘客接走。几分钟后,宋丰升放下手机,坐在座位上。

  20:20许,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宋丰升看到后面的大巴还没有来,因为担心乘客安全,他坚持不上急救车。周围的乘客急了,让宋丰升先去治伤,但是他却说:“我要看着你们先疏散,你们不安全,我就不会放心,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10分钟,后面接应的大巴车赶到了现场,看着37名乘客安全上车离开,他才上了120急救车,前往医院救治。“你为什么这么做?得先看伤啊。”面对记者的疑问,宋丰升再次重复了那句话:“车上乘客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碎裂刹车毂高速路上连伤三车

  21:00许,记者与青银高速淄博交警大队大队长王纪国取得了联系。据介绍,事故大约发生在19:50许。

  根据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事故发生时,一辆由济南开往潍坊的大客车,在行至青银高速公路临淄路段时,被一个不明物体击中,导致驾驶员受伤。

  在接到报警后,当时正在路面执行巡逻任务的交警立即驱车赶往事故现场展开调查,在这起事故当中,共有3辆车被不明物体击中,其他两辆均为小型车,由于事故发生时,上述车辆均保持高速行驶,被不明物体击中时冲击力很大,3辆车的受损状况均较为严重。

  调查过程中,一名受损车辆的司机称:“路对面突然飞过来一个东西,‘砰’的一声砸了上来。”起初,交警怀疑是对面行驶的货车上有货物坠落,但经过仔细搜索,最终在边沟里找到了“不明物体”,初步确认为大货车的刹车毂碎片,排除了货物坠落的可能。

  交警部门在现场调查的同时,青银高速公路淄博交警大队副队长吕亮带领民警在前方进行了拦截,在调查了数十辆大货车之后,均未发现相关货车。

  吕亮告诉记者,检查过程中,确有几辆大货车缺少刹车毂,但大货车轮胎很多,少一两个刹车毂,并不影响正常行驶,因此,一时难以确定嫌疑车辆。为慎重起见,淄博大队通知了沿路相关大队协助调查。

  吕亮介绍,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大货车刹车毂脱落,司机本人很可能并不知情。因此,不能认为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不过,即便找到了大货车司机,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对方也只能承担一定的无过错责任。

  目前,宋丰升已转入淄博市中心医院。截至今天00:10记者截稿时,医生告诉记者,宋丰升被击断5根肋骨,而且肺部受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仍在医院接受救治;同时高速公路交警仍在现场进行调查。

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