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陆海空齐发展 潍坊打造山东半岛物流中心

2012-10-31 15:35:00    作者:都镇强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31日讯(记者 都镇强 范素娟)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潍坊近年来加快物流资源整合,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培育和引进了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努力把潍坊建设成山东半岛物流中心。2011年,潍坊实现物流总额超过11862亿元;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81.1亿元。

  近日,潍坊市与上海圆通在上海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在潍坊打造圆通山东航空物流枢纽总部。数据显示,2011年潍坊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95万吨,在全国184个机场中排名第43位。此番上海圆通速递进驻潍坊,意味着潍坊航空物流产业结构得到了多元化转变,也进一步增强了潍坊航空物流产业的竞争力。

  潍坊航空物流业的发展,仅仅是潍坊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缩影之一。2006年8月,潍坊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把潍坊建设成为山东半岛物流中心。

  在潍坊当地政府致力于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大背景下,潍坊物流业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除潍坊机场外,潍坊近年来加快货运场站建设,目前全市拥有各类货运场站39个,2011年道路运输共完成货运量2.35亿吨,货物周转量788.7亿吨公里。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海运直航港口,已开通韩国仁川、釜山,日本的秋田、富山等多条国际航线。2011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906.9万吨。

  与此同时,潍坊当地的物流园区也不断发展。“全市已建成或者部分建成投入运营的物流园区30多个,一批重点园区崛起。”潍坊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到,鲁东物流中心目前进区项目达76个,有豪德贸易广场、潍百集团佳乐家物流园、(钢联)钢材物流中心、豪杰金属材料等入驻,成为全国物流实验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潍坊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已涌现出潍柴集约配送、潍坊百货集团、海王银河医药、顺风速运等一大批骨干企业。“近年来我市有5户企业被列入省重点,12户企业被评为“A”级物流企业, 10户企业列入全国物流税收政策试点,享受差额纳税政策优惠。”潍坊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