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商务10年嬗变 内需与外贸齐头并进

2012-10-31 15:31:00    作者:都镇强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31日讯(记者 都镇强 范素娟)不论是国内外商业大鳄争相抢滩潍坊,抑或是外贸转型出口再创新高,十年间潍坊商务在内需与外贸两架马车齐头并进中迎来嬗变。值得注意的是,在“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下,潍坊部分企业已经率先走出境外实现新突破。

  商圈十年嬗变

  十年潍坊,商圈嬗变。

  2005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零售业大鳄沃尔玛正式在潍坊落地开业。此后,乐购、佳世客两大国外零售商亦随之在潍坊相继开业。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国外零售大鳄被潍坊所吸引,包括省内零售业佼佼者的银座、振华都倍加青睐潍坊,纷纷在潍坊开店揽客。

  就在国内外零售商轮番进驻潍坊的背景下,作为潍坊本地零售企业佼佼者的潍坊百货集团与世纪泰华并未“恐慌”,依然都在这十年内以各自的经营模式和策略领跑潍坊市场。

  其中,对于潍坊市民而言,“佳乐家”是他们最早接触和最为熟悉的超市业态。而佳乐家的母企潍坊百货集团作为一家以商业经营为主的企业,在近些年的不断发展下,旗下已下设中百配送中心、中百大厦、佳乐家、中百连锁超市、中百实业、益家园、佳乐家置业、谷德广场等多家企业。

  “潍坊的商业是非常不得了的。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来讲,它的商业特别是零售业态很了不得。潍坊的百货集团以及泰华都是很有竞争力,外来商业到了潍坊的感受就非常深刻,都感觉潍坊的商业竞争非常激烈。”不久前,深谙潍坊商业的深圳成器房产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黄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很是感慨。

  实际上,最能体现潍坊十年零售业发展的莫过于一个个鲜明的数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02年,潍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53亿元;而在201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9.8亿元,全省居第四位。

  十年外贸亮点频现

  作为与消费、投资同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之一,潍坊十年的出口亦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为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开启了大门。2002年,潍坊完成进出口总额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进口5.6亿美元,出口12.8亿美元。在随后的9年时间内,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出现小幅下降外,潍坊10年间出口总体保持迅速增长态势。到了2011年,潍坊进出口总额达到1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出口额更是突破了百亿美元,达103.7亿美元的新高,这也使潍坊成为全省出口过百亿的四个市之一。可以说,这十年,是潍坊外贸的黄金发展期,进出口总额增长了8倍多,年均增长率达到24.8%,大大高于GDP增速。

  “潍坊的外贸转调也取得了很大进展。”25日,潍坊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潍坊市政府启动了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在已建设20个市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创建8个基地、4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基地。经过培育和发展,全市已经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产业基地和企业基地。与此同时,潍坊还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出口农产品质量示范区建设,安丘市、诸城市、寿光市被列为了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高密市、昌乐县成为全省示范区,今年全市将争创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在外贸转调的同时,“潍坊还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每年组织近千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高交会、印尼机械电子展、德国医药展、科隆食品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东盟博览会、澳大利亚家纺展等50多个国内外知名展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潍坊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传统市场比较稳定,新兴市场快速增长,市场结构得到了优化。”

  此外,潍坊十年间对外贸易主体队伍亦有了可喜的变化。2002年,潍坊仅有487家内资企业获得外贸经营权,其中私营企业160家;出口创汇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31家。 而到了2011年,潍坊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就达到5830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2973家。其中,出口骨干企业(出口过千万美元)145家,过亿美元企业14家,进口骨干企业(过千万美元)51家,过亿美元企业10家。

  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潍坊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

  今年8月下旬,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在出席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时就强调,做好下步商务工作,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此,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潍坊企业走出国门,到境外拿市场、拿资源、拿技术、拿工程,“走出去”保持了快速增长。目前,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老挝开发钾盐矿,圣龙集团在马来西亚进行棕榈园种植加工,“寿光富士木业在厄瓜多尔采伐加工木材,寒亭海丰公司在印度进行盐化工资源开发,诸城顺合公司和诸城松源公司在俄罗斯进行木材加工。”

  与此同时,潍坊企业在境外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据悉,高密市锦昉棉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津巴布韦投资8000多万美元,成立锦玛克津巴布韦棉花(私人)有限公司,从事棉花种植、加工项目,成为潍坊最大的境外农业投资项目。

  此外,潍坊企业在海外工业园区建设和富余产能境外转移亦取得了突破。“诸城桑莎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在柬埔寨建设工业园,带动我市中小企业配套跟进进区建设发展,是我市第一家海外工业园。”上述潍坊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到。数据显示,2011年当年,潍坊企业投资1.14亿美元设立了40家境外研发机构、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公司,涉及纺织、化工、木材、机械、建筑、电站等行业。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