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一线教师十年路:“改变”让师生都幸福

2012-10-26 09:53:00    作者: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26日讯(记者 刘贝贝)李景胜,潍坊四中高三政治老师,25年教龄,1990年调入潍坊四中教学,教过学生数千人,学子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尤其是各地省会城市。在潍坊四中执教22年,一直奋斗于教学一线,和学生直接接触。亲历潍坊教育十年变迁,对潍坊的教育理念、办学宗旨、办学方法、育人目标、制度改革等有着深刻真实的体会。

  “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这十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改变’和‘幸福’,整个教育大环境在变,学生随着时代在变,老师思想在变,现在我感觉老师和学生都很幸福”。李老师说。

  “1990年参加工作时工资是80多块钱,到2001年左右是几百块钱,到现在已近5000;当时住18平米的一间房,现在住102平米的大房子;2001年的时候我还骑自行车上班,现在开着私家车;以前老师都挤在一间办公室里,夏天吹着一个旧式电风扇,现在按照学科划分办公室,有空调和饮水机。”教师待遇的改变,从根本上反映了潍坊教育资金投入强度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力度。

  在采访李老师的过程中,他一再强调这十年对学生培养目标的改变、制度的改变、以及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改变。记者作为潍坊本地人,对十年前的初高中教育模式记忆犹新。原来评定学校师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就是分数和升学率,从1999年开始实行素质教育以来,更看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而不仅仅局限在分数高低上。

  “从03年开始就一直在高三教学,连续送走了10届毕业生,我有时候在思考,衡量一个学生成功不应该单纯看他考入什么样的大学,而是发现他的综合能力,如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引导他们挖掘在学习成绩之外的潜能力。当学生离开学校时,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品德,也就是如何做人。从老师、同学和学校里学到他所需要的,让他感觉到在学校这三年是非常幸福的,这样的教育才算成功的。”李老师对记者说。

  改变教育思维过程符合自然发展规律和教学规律,但对已经习惯了旧式教学风格的老师来说,十年教学经验也是从碰壁和摸索中试探着总结出来的。学生处在信息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多样化,老师面对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如果还是用旧有思维和方法去处理是行不通的。

  素质教育提倡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和十年前的“应试教育”不同,素质教育实行按等级录用的方法,把学生从分分必争的焦虑中解放出来。老师在“解放”过程中角色也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以前老师说什么学生就要听什么,老师讲为主,学生听为辅,现在已发展为学生自主探究的模式。教学质量是评价老师的主要指标,如今教师为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全面成长负责,老师走下了讲台,学生变被动为主动。”

  这十年教育制度的变革,教师和学生一样,都是受益者。2001年,对教师的培养还是实行“行政命令”,一个地市指定一家培训机构,不管培训的质量如何,是不是符合老师意愿,都必须要去参加培训。现在实行“菜单培训”,让老师自己选择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去充电。十年前寒暑假很多老师都是忙于给学生补课,现在学校提倡老师自身学历和能力进修。

  “从昌潍师专毕业时是专科,学校鼓励我去考本科,暑假上课的来回路费,学费学校都是无偿提供的。这个对老师来说是很大的支持,让老师主动去学习,老师和学生一样,随着时代的进步也是需要不断提高。学校给老师提供了这么好的土壤,我们乐意学习,感觉很幸福。”李老师实实在在的说。

  教师是教育制度的终端执行者,潍坊教育十年期间具体改革措施很多,每一项都能从深层真正触动老师的思想,从而才能准确执行。教学重点转到挖掘学生综合能力上,使之逐渐从升学压力中得到释放,最大程度激发优势和潜能,学校对教师和学生充满信心,反之亦然。

  十年教育,亮点多多,一线人民教师的切身感受很难用只字片言讲述清楚。最后我们转述潍坊市教育局张国华局长,关于潍坊教育持续十年快速发展的一段话,他深情地说:“党政领导对教育规律的极大尊重是基石,正确理解和把握有关重大关系是根源,把群众立场和观点转化为创新的制度设计是关键,把教育改革置于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之下是助推器,而潍坊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则是构建新型公共教育服务制度!”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