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盘点潍坊市不断变脸的城市“新名片”

2012-10-24 10: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24日讯 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十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也有了日新月异的变迁。潍坊市建设局局长李广东介绍说,从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到鲁台会展中心,再到潍坊市民文化艺术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的相继建成,见证了潍坊的十年辉煌,这也让广大市民深刻感受到城市“新名片”在不断变脸。

  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

  于2006年1月6日开工建设的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南毗世界风筝博物馆,西傍白浪河,广场规划设计以“风筝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文化”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突出文化特色为原则,打造展示了风筝文化与民俗文化、市民休闲娱乐、商业购物消费以及举办大型集会活动的综合性城市广场。2006年4月15日建成后并马上开放投入使用,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的建成,成了我市近10年来的首张“新名片”。

  潍坊火车站广场

  火车站向来是城市的第一张“脸”,2007年5月17日,潍坊市建设局指挥部的进驻,标志着火车站广场建设的开始。该广场南依潍坊火车站站房,东临和平路,西傍向阳路,北接中亚商贸城,总面积2.69万平方米。广场于2007年11月8日竣工并投入使用,成为我市的第二张“新名片”。建成后的火车站广场一直为市民津津乐道,这不仅体现在主题雕塑景区、水景带、绿化带等,形成一纵两横的广场文化布局上,一辆国产第一代蒸汽机车模型更是多数市民、游客关注的焦点。

  潍坊奥林匹克体育公园

  位于潍城区北宫西街与安顺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潍坊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是潍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08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为迎接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而兴建的主要体育场馆之一。总投资7.3亿元,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五层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显得大气磅礴,雄壮宏伟的上部屋盖为大型钢结构罩棚,4.5万座位居省内第二。

  该工程于2008年4月6日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们425天的昼夜奋战,于2009年5月31日通过竣工验收,2009年6月10日正式启用。该工程建设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创造了国内同类体育场馆建设新速度。奥体公园的建成同时又与西侧的安顺广场遥相呼应,它的建成不仅成为潍坊市新的第三张“新名片”,同时也名正言顺的成为了我市的新地标性建筑。

  鲁台会展中心

  鲁台会展中心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纽带。该中心位于潍城区长松路以东、清平路以西、玉清街以南、卧龙西街以北,主体造型是一大、一小两块“巨石”,取名“驻石守望”,寓意“两岸一体、隔海守望”,为“鲁台经贸洽谈会”永久会址。

  鲁台会展中心于2010年6月8日开工建设,被列入2010年山东省重点服务业项目,在建工程已被列入“全国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省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2012年7月31竣工,2012年8月1日投入使用,成为潍坊市第四张城市“新名片”。

  潍坊市民文化艺术中心

  潍坊市民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人民广场南侧,总建筑面积31.43万平方米,包含5个组团、11个单体建筑,分别为一组团城市规划艺术馆、二组团青少年宫和文化宫、三组团图书馆和科技馆、四组团大剧院、五组团包括音乐厅、观光塔和商业连廊等。

  文化艺术中心的规划设计于2005年完成,2006年开始进行建筑方案设计等筹备工作,直到2007年10月份各组团建设陆续展开。一组团城市规划艺术馆于2010年1月13日竣工验收,2010年7月份交付使用;二组团青少年宫和文化宫目前也已建成已投入使用;三组团主体已完成,图书馆正在组织竣工验收,科技馆主体和外部装饰全部完成;四、五组团大剧院、音乐厅主体框架基本完成,观光塔主体和飘带吊装已于2011年8月完工。相信不久的将来,潍坊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潍坊市第五张城市“新名片”。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