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执法部门检查奎文区13家鲜奶吧 5家停业整顿

2012-08-15 09:02:00    作者:李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李涛)14日记者获悉,奎文区13家鲜奶吧中,5家因为无证被停业整顿。整顿过程中,相关部门没收非法添加物1000克,过期食品3500克。此次奎文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区畜牧局、卫生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等5部门,组成两支联合执法队伍,给辖区内鲜奶吧“过筛子”。
  为进一步规范好鲜奶吧这一新兴经营业态,奎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区畜牧局、卫生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等5部门,组成两支联合执法队伍从7月24日至8月8日对辖区鲜奶吧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从摸底情况看,奎文区共有鲜奶吧13家,有证照8家、无照5家,5家没有证照鲜奶吧被停业整顿。
  整治期间,几部门分工合作:工商部门核实营业执照;畜牧局严查鲜奶吧奶源有无资质,对于奶站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准运证、交接单严格审查,对于自备奶牛养殖场,严查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质监部门对于鲜奶吧的生产设备及奶品进行检验;药监局核实资质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部门进行风险监测等。各监管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并根据情况对无证经营单位下达了限期办证通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每个鲜奶吧的生产流程、消毒设施、卫生状况等进行细致查看,对不达标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对生鲜乳运输车辆准运证、生鲜乳交接单、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证照不全者,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12辆,执法人员52人次,没收非法添加物1000克,过期食品3500克。
  据了解,国内最早的鲜奶吧于2009年出现在山东潍坊,其卖点就是用最短时间、最即时制作向消费者提供最新鲜、营养、安全乳品的最便利服务的场所。鲜奶吧经营者以自有牧场生产的生鲜奶为原料,进行现场加工、现场销售,能让消费者体验到无任何添加、原汁原味的鲜牛奶。
  然而,鲜奶吧作为一个新兴的餐饮行业,潍坊尚没有明确的监管条例。奎文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管大勇告诉记者,专项政治活动中,部分鲜奶吧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购进奶源过程中交接单记录不规范、详细;部分鲜奶吧缺少餐饮许可证;少部分鲜奶吧使用增稠剂、香精、色素等非法添加物。
  管大勇说,通过此次整治行动,摸清了奎文区鲜奶吧的现状,规范了鲜奶吧经营秩序,提高了生鲜奶质量水平,并将鲜奶吧100%纳入监督管理范围。今后,鲜奶吧的管理将常态化,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各司其职,并将其作为部门的一项年终考核;不定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宣传,让市民更加了解鲜奶食用相关方面的知识;对于鲜奶吧进行分级量化管理,对于从业人员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进行培训。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保障市民喝上放心奶。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