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防火很重要

2021-03-18 11:30:20 来源:  作者: 潍坊消防

  儿童由于年龄小,消防安全意识不够,对消防自救常识的了解也较少。因此,为了避免和减少儿童发生危险,各位家长朋友要加强对儿童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一、如何教育儿童不玩火

  1、和儿童一起谈论火。向儿童展示火柴、打火机的用处,同时说明获得危害,告诉儿童火柴可能比刀子、电锯更危险。当发现随意放置的火柴、打火机,不要动手碰,应该马上告诉父母。

  2、观看防火电视节目。火不仅能烧毁房子,烧伤人,还会烧毁森林,污染空气。要提醒儿童如果发生了火灾,他的心爱的玩具就会全部都被烧掉,让他切身体会和想像火灾的巨大危害力。

  3、正确认识火的用途。可以在使用炉子或者烧菜时让儿童在身边观察,安全的火能够让我们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可以驱赶冬天的寒冷。要树立儿童正确用火的信心。

  二、除了教会儿童远离火源,也要教会儿童如果发生了火灾,应该怎么办

  1、火灾发生时,抓紧时间逃离现场,在室外约定一个集合点。

  2、门是逃生通道,窗是呼救通道。

  3、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过滤毒气。

  4、立即拨打119求救电话,并报出地址、火情。

  5、在窗口利用声、色、光来向外界求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