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社会火灾防控消防科技成果展示

2021-07-16 09:29:00 来源:  作者: 单姗

  消防救援局组织编制了《2020年度消防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列入目录的科技成果共计20项,其中消防救援装备类成果8项、社会火灾防控产品类成果2项、软件类成果3项、技术方法类成果7项。现将社会火灾防控产品类成果展示如下:

  一、电动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火灾预警技术(沈阳所)

  1.成果先进性介绍

  本成果依托电动汽车电气火灾防护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6JSYJB28 ),搭建了化学储能与充放电装置火灾安全性实验平台,完成多种电池在不同工况下的热失控模拟实验,采集实验中的气体、温度、烟雾、压力、形变等参数,研究了电池火灾探测的技术模型,形成了火灾报警技术解决方案,研制了电动汽车电气火灾防控产品样机,实现了电动汽车电池热失控的预警监控。

  2.成果性能与技术参数项目组根据前期研究的数据,研发并制作完成了一款通过探测气体、温度、烟雾、压力、形变参数探测电动汽车电池热失控的技术方法。

  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CO探测范围:100~500ppm;

  温度范围:-20~500℃;

  烟雾探测范围0.3~1.0dbm-1;

  压力范围:0~1000pa;

  重量:不大于200g;

  探测部分体积:不超过30mm*60mm*100mm;

  3.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情况项目结束后项目组持续研究并改善了预警响应性能。本成果与国内外同类先进产品比较如下:

  4.知识产权情况

  申报专利1项:一种基于应变测量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火灾预警探测装置。

  5.适用场所和范围

  本成果适用于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能源的各类电动车。

  成果图片

  二、声音诱导疏散产品的声音定位性能检测系统及方法(沈阳所)

  成果先进性介绍声音诱导疏散产品的声音定位性能检测系统及方法是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依托辽宁省博士启动项目“模拟人耳听觉定位原理的引导声音关键参数研究”(项目编号:2017011387)研发的科研成果。面向火灾现场中进行人员疏散引导中存在问题和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充分考虑了火灾现场有烟条件下,传统光指示在引导人员疏散中受限制的情况。本成果基于人类感知机理,突破传统应急疏散指示局限性,解决声音引导技术的关键技术参数等基础性技术难题。研究开发了声音定位测试平台并完成了相关实验及仿真技术研究,研究技术路线清晰,研究对提高人员疏散效率保障人身安全,提升疏散诱导技术的多元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成果性能与技术参数

  本成果提出了一种可用于声音定位性能测试的平台,能够满足实验的定位精度要求;并根据建立的声学定位模型开发相应的声音定位分析软件,能够实现定位准确率不低于75%的技术要求。

  3.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情况

  本平台依托于人工头及躯干模拟器搭建,满足系统长期检测运行要求,并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本成果的检测效率高、经济性等均优于英国标准PAS 41-2003 《导向发声器——要求和试验方法》中提出的采用人员开展检测的方法,且能克服因被试人员长期检测疲劳导致主观误差等问题、检测结果不准确等问题。

  4.知识产权情况

  申请发明专利1项:《声音诱导疏散产品的声音定位性能检测系统及方法》(专利申请号:201910141054.2)

  5.适用场所和范围

  本成果适用于超高层、大型综合体、地下长通道等建筑中涉及声音开展人员疏散诱导的场所,均可用本技术方法检测声音信号的定位性能,对疏散指示标志的定位性能进行评估。

  成果图片: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