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凤凰小学开展春分节气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

2023-03-22 10: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每年公历3月19到22日交节,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最是一年春光灿烂之时,花红柳绿、莺啼燕舞,万物生机盎然。

  为了使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感受传统节气的魅力,凤凰小学开展春分节气探究跨学科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在亲近自然、动手实践、学科学习实践中探究新知,了解春分这一节气的内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寻节气故事,感知春分带来的生活变化,体验生活乐趣,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节气之美妙神奇。

  知春分 晓习俗

  了解春分。各班主任老师利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有关春分的由来、气候特点、趣味习俗等。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依照年级活动安排进行探究实践,感受老百姓的智慧创造,感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气文化魅力。

  戏春分 竖鸡蛋

  竖蛋活动。“春分”竖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流传至今。春分这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正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很有利于竖蛋。

  立蛋游戏开始了,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机灵的孩子发现只要增大摩擦力,鸡蛋就能很快又稳当地立在桌子上,于是,食盐、大米等都派上了用场,许多同学纷纷竖蛋成功,同学们互相介绍自己成功的小窍门,揭开了竖蛋的科学奥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竖蛋游戏结束后,为了增加观赏性和趣味性,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小小的鸡蛋上作画,脸谱、山水画、漫画,蛋宝宝变得惟妙惟肖,更为这美丽的春日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诵春诗 寻春意

  春分时节,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草长莺飞,孩子们学习关于春分的农谚、古诗等知识,进行吟诵,礼赞春天。知道春分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更是重要的农业节气,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我和春天合个影,春分时节,正是春光无限的美丽季节,也是了解世界万物变化的好时机,同学们和家人一起或者约上小伙伴,一起去春游,捕捉春天的气息,用摄影的方式记录美丽的时刻。

  押书签 绘纸鸢

  制作“押花书签”。采集当季植物花材,加工整理、手工压制干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造型,学生在制作书签的过程中,加深对“对称”的理解,学会了在日常生活中取材,发现美、创造美。

  春分入画,画入纸鸢,春景宜人,孩子们踏春而行,用五彩的画笔绘出独一无二的纸鸢,于旖旎春色中,与春天约“荟”。

  美好的节气、美好的寓意、美好的风俗,孩子们用心体会饱含着古人智慧的节气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品味节气之美,不仅可以让学生增强对节气的了解,而且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学生走近大自然,既是增强劳动体验的有效方式,也是学生学习传统习俗与科学知识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