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开展春分里的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

2023-03-22 10: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为加深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提高学习与探究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争做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小使者,我校不断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课程资源,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开展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

  知节气

  春分,春季第四个节气。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3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春分时节,中国民间有祭祖、立蛋、踏青、放风筝、吃春菜等习俗。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前后,燕子从南方飞回来,衔泥筑巢,象征着气温变得温暖起来了,再过五天左右就会听见雷鸣,此时昆虫苏醒开始出来活动,伴随着闪电落下,人们在下雨的时候就能看到。

  诵典籍

  《黄帝内经》“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师生一起诵读中医典籍,古诗词,以典籍增长智慧,一起寻找典籍里的春天。

  强体魄

  中医讲春分时节的起居应有规律,要定时睡眠,定量用餐,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春分时节可以逐渐开始晨练,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增强学生体魄,我们与体育学科融合,组织开展学练五禽戏,八段锦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寻草药

  俗话说:“春食野、夏吃苦。”正值春暖花开季,在田野里,蒲公英、苦菜、荠菜等野菜破土而出,这些野菜繁衍在自然环境中,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

  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寻找、认识田野里的中草药。学生们认真观察每种草药的叶片和根茎,跟老师一起了解它们的药用价值。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跟家长一起挖草药,识药性,做美食。

  忙春种

  天气回暖,正是中药材种植的最佳时期,学生在课上了解枸杞等中药材种植需要的温度、育种等知识,师生一起到中草药种植基地翻整田地,为接下来的种植做好准备。

  我校将持续扎实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切实落实中医药文化课程育人功能,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