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育”见美好!圣卓这一年!

2022-12-31 15:44:00 来源: 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 作者: 胡凯

  回眸2022年

  圣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双减”政策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探索创新、补短提质

  走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这一年的践行

  让学校发展更有方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圣卓实验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长远,培根铸魂,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实践活动中坚定信念。开展“雷锋精神”在闪光、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奋斗品格、永远跟党走争做好队员、宪法日主题教育、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国防教育等系列活动;围绕“七一”建党日、“九一八”、“国庆节”、“国家宪法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红心向党”艺术展、学习强国征文、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等活动,给学生埋下“红心向党”的种子,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

  组织党员参观学习

  在课程育人中培根铸魂。建构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课程育人新格局;重视文化育人建设,组织学生个人书画展、班级文化创建、剪纸等独特文化墙打造,让学生成为学校的形象代言人;以国学为切入点,加强传统文化课程实施,设立孔子学堂,通过读经典、悟经典、行经典,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孩子的日常与生活,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开展公民素养养成月、垃圾分类进校园、鞠躬礼、食育课程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设立孔子学堂

  公民素养养成月活动

  风筝课程

  这一年的奋斗

  让品牌建设更有质感

  学校围绕“全面运行机制,到位分权赋能,全力打造教育品牌”的发展主题,以国际化发展为龙头带动,面向品牌建设长线,聚焦师生生命成长主线,全力打造具有“专业、温暖、奋斗、品质”属性的圣卓教育品牌。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双减”要求,践行五育并举,通过七大课程领域的实践与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教育新生态,助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彰显,育人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吸引了甘肃、南京等多个教育考察团来校观摩学习,并给予高度评价。学校被评为2022年奎文区中学教书育人质量奖;获2022年潍坊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南京考察团到校参观学习

  第36届山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步入圣卓校园,课堂学风浓郁,课间秩序井然,学生彬彬有礼,生活自主自理,奔放的两操、整洁的仪表,文明的言行,和谐的师生、生生关系······成为令人啧啧称赞的亮丽风景线。

  一起读书

  和谐的师生关系

  这一年的坚守

  让育人质量更加具象

  学校立足于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实施271BAY支撑下的大单元整体学习,彻底实现由“育分”向“育人”的根本转变,提升学生的学习领导力;围绕学科大概念和课程大概念,对教材内容、学习方式进行彻底重构,以学生为中心,以整体构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设计符合学科整体认知规律的学习单元、课程单元,通过大情境、大任务、大活动紧紧围绕课程大概念,整合所有资源,突出学习内容的整体性、过程性、增值性、挑战性,让真实学习在每个孩子身上发生,全面提升了课堂育人质量。中考成绩持续攀高,赢得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与赞誉。

  学校不仅关注教育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构建了以国家课程实践与拓展、校本课程设计与开发、主题课程完善与提升为维度的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课程体系。开设特色活动课程100余门,每周三下午半天集中实施校本课程,让每个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通过举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美食节”、“科技节”四大节日,开设职业体验、餐厅帮厨、西瓜嫁接、远足课程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了学生的整体发展。学校还通过韵律操、跑操、体育节、食育课程等,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建丰富的平台,让每个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200余名圣卓学子在省市区活动中获奖,圣卓管弦乐团、舞蹈社团应邀参加教育部“中外人文小天使”展示活动。学校阳光大课间《千字文》武术操在中国中学生武术套路网络大赛集体展演中获三等奖。

  武术操课程

  读书节

  体育美食节

  西瓜嫁接课程

  远足课程

  校园华尔兹课程

  这一年的执着

  让教育管理更有温度

  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通过组织双向竞聘、教师职级评选等形式,激发教师专业成长内驱力;通过组织课程研究、教材研究、教学能手评选、创新展示课评选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努力营造“家”文化,通过举办集体生日会、节日送花、趣味运动会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幸福指数,让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50余名圣卓教师在省市区活动中获奖,2人评为奎文区“立德树人标兵”,4人评为“奎文区优秀班主任”称号。

  学校实施导师团“分层帮扶、个性关注”机制,对学生进行思想心态引导、学科辅导和学法指导,生活关系疏导,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健康成长。

  课程研究

  优秀教师表彰

  学校重视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营造浓厚的学生自主成长文化,所有活动由学生策划、组织、评价,创造条件让每个同学参与体验管理乐趣,在管理中进行自我教育,成长团队领导力;通过行政小组、高效学习小组、高效学习科研小组三个小组及八个学生自主管理团队建设,赋能生命成长。

  平日里,生活教师对学生悉心照料,营养套餐学生吃得津津有味,心“晴”聊天让人豁然开朗······

  小组晋级评价

  自主管理

  这一年的协同

  让家校共育更可持续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校的“同频共振”。学校通过依托“家校共育双课程”,创新拓展活动载体,用爱用心用情打造了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家庭教育新格局。通过开设文明家庭建设课程,打造学习型家庭,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促进了亲子共成长。通过开展家长学校课程、家长驻校办公、父母大讲堂、家访活动等,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为孩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有力促进了家校育人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双课程”的实施有力提升了广大家长对学校教育、对亲子关系等教育规律的认知,促进了家庭文明建设。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得到极大提升,家长主动学习,写亲子日记、育人故事等,个人素养大幅提升,其中,家长开设校本课程15门、开设父母大讲堂120余节次。5月24日,《潍坊日报》对圣卓家校共育做法整版进行了报道。

  文明家庭建设课程

  家委会培育

  《潍坊日报》进行报道

  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新的一年,我们将与每一个家长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谱写一曲从优秀到卓越的圣卓教育新乐章。

  学校介绍

  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原奎文实验初中),创办于2008年6月,2017年9月迁入现校址,校园占地面积87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是271教育集团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民办寄宿制学校。

  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以“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为培养目标、以“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为教育追求,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通过七大课程领域的实践与创新,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学校”、“全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先进单位”、“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目前,学校已经成为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信任,有鲜明办学特色,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潍坊品牌学校,年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者上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