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走缓解入园焦虑,幼儿入园不再难

2019-09-05 09:17:00    作者:陈伟业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帮助小班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缓解 “入园焦虑”以及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高新区卧龙幼儿园通过五步走策略缓解入园焦虑,让幼儿入园不再难。

   

 ——卧龙幼儿园开展小班新生入园准备活动

  为帮助小班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缓解 “入园焦虑”以及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高新区卧龙幼儿园通过五步走策略缓解入园焦虑,让幼儿入园不再难。

  第一步:早教宣传,留下入园初体验

  我园一直响应高新区教育局号召,积极开展“早期教育”与社区联动活动,定期举办亲子课程。上学期为了让家长提前对我园进行了解专门举行了“早期教育讲座”邀请周边社区家庭及幼儿对我园园所环境进行参观,在家长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也对我园环境及教师团队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关系及对幼儿园的信任感。幼儿在与老师的互动游戏中也对老师、同伴交往及幼儿园生活有了初步的体验。

  第二步:园长讲座,解读园所理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让家长进一步了解我园,我们开展了小班新生家长课程活动,刘建宁园长不仅向家长朋友们介绍了卧龙的建园历史、园所文化理念及 “美育人生”的办园特色,还向各位家长重点讲述了小班新生入园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作息时间、入园须知等等,分析了幼儿初入幼儿可能产生的一些入园焦虑,并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建议、需要支持和配合的事项等。刘园长的讲解增强了家长对卧龙幼儿园的育人理念的理解,同时也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家长心中的担忧。

  第三步:小型家长会,零距离沟通

  班级家长会通过家长与班级的每一位老师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让家长零距离了解了班级教师及班级环境。班级老师通过耐心讲解幼儿园一日常规,积极倡议家长进行“班级群生活自理能力打卡”活动以此来调整幼儿在家的生活作息及锻炼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为接下来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密切了家园之间的合作。

  第四步:教师家访,拉近师生距离

  家访活动是我园每年的重头戏,老师们针对家访活动事先进行多次教研从而确定出针对家访“四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通过一份小礼物、一个小游戏、一份《家长问卷调查》、一份《幼儿个人访谈记录表》来贯彻整个家访过程。当班级老师带着自制小礼物进入家庭,再加上事先准备好的互动小游戏时瞬间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通过与家长的交流和问卷填写让教师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到家庭的教养方式、生活习惯等,初步建立了家园良好沟通的纽带。

  第五步:亲子试园,让爱来的更温柔

  试园活动是小班新生能快速适应幼儿园的关键一步,我园今年在以往试园活动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体验一日生活的活动环节。引导幼儿体验如厕、洗手、排队接水、取水果、进餐、午睡等生活活动,幼儿在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下,逐步地放开自己,投入到适应新环境中。不仅帮助孩子们熟悉了同伴还增进了亲子感情。两天的亲子试园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亲子互动、亲子小游戏以及富有情趣的自理能力的示范讲解,孩子们慢慢的了解了幼儿园和老师,对于上幼儿园充满了期待。为顺利入园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我园设计的早教亲子课堂、新生家长课堂、家访活动、亲子试园活动等系列入园准备活动,给小班孩子入园做了充分的铺垫,相信每一位宝贝都会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在老师妈妈的陪伴中,能顺利迈出人生重要的第一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