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潍坊高新金马公学从这里扬帆远航

2018-11-16 09:23:00    作者:齐波 郑红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8年9月10日上午9点,潍坊高新金马公学新校落成暨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隆重举行。

大众网11月16日讯 2018年9月10日上午9点,潍坊高新金马公学新校落成暨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隆重举行。

  典礼以传统文化“童蒙养正、知行美好”为主题,为学生们举行了开笔礼,在校长董梅朗读的先师颂中,孩子们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击鼓明智、描红开笔,古韵悠扬的开笔礼活动以现代手法为展现形式,彰显了这所学校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先进办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学校“培养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公民精英”这一先进的办学理念。

  潍坊高新金马公学前身是潍坊高新国际学校,学校建校于2011年,这是一所培养公民精英教育的高品质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潍坊市教育局批准的首家办学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校八年的时间,潍坊高新金马公学已成为潍坊市首家IB学校、选课走班示范学校、潍坊市创新教育示范学校。

  新学期自开学时间已经过半,金马公学发了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走进学校、课堂,近距离观察、体验教师和学生的在校生活。

  新环境,重构学习和生活空间

  新校区建成“E”字型主楼一座,含有四十六个学科教室,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网络室、自修室等功能特点于一身。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宽敞的空间和丰富的资源,让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在这里发挥到最大;副楼有餐厅和室内操场两大功能。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的餐厅可容纳千名学生同时用餐。室内操场兼有报告厅和体育活动功能,能满足全校师生会议、演出等需求;室外操场,两百米红色跑道和崭新的绿草皮,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生机勃勃,宽阔的室外活动空间,极大地满足了体育课及丰富校园活动的需求,学生们更加安全,更多选择,更多自由。

  拓宽的空间给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六年级的高苗月同学感慨:“学校大了很多,刚开始同学们会找不到自己班级。学科功能教室增多,活动区域变大,让我们有更多参与感,每天早上到学校心情都变得很好。”

  新学期,金马公学把军训作为“开学第一课” 在学校全面展开,站军姿、叠军被、抓纪律、正习惯,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磨练学生的顽强意志。

  在军训中,学生们表现的非常好,不怕苦不怕累,低年级的同学还学会了叠被子等生活技能。二年级的高嘉同学说:“ 我今天参加军训了很开心也特别累,老师让我们军训就是让我们纪律好,我很喜欢军训。”经过军训,孩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长们为孩子的变化感到惊喜。

  为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塑造健康生活,近期金马公学举行了“跑操比赛”。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级的同学精神抖擞地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整个校园都沸腾起来。这样的景象在搬迁新校区是看不到的。

  新服务,增深师生和家校感情

  校车接送是新学期金马公学的一大特色,它是学校一天的第一项服务。

  金马公学共设计了6条线路接送学生,覆盖整个高新区。学校安排了6位跟车老师。体育教师代老师是校车跟车教师之一。每天早上6点,她就要赶到校车始发站。每接一站,她要清点人数、与家长交接,然后安排学生入座,提醒系安全带,还要维持纪律。她的线路有10站,近百个孩子,分布1-9年级。整个过程,跟车老师不仅仅只是接和送的动作重复,更是担任了保育员的角色。放学送学生,要比接更麻烦,有的家长会因为临时有事不能来接,她和校车司机就要陪着孩子等待。跟车老师有时很晚才回家。

  “我们校车接送的目标是‘门口对门口’,从家门口到校门口,让孩子安全到校,再让孩子安全送回家”代老师说,“一开始挺辛苦的,但是时间长了慢慢地和孩子们也有了很深的感情。”

  每天早上,孩子见到她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教师节,代老师还收到了孩子们自制的祝愿卡。更让跟车老师们欣慰的是,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看到老师们早出晚归,事无巨细地接送、照顾孩子,家长以各种方式表达了感激。比如,对学校的认可度高了;对学校的组织的活动更加积极参与或配合;部分家长主动报名,参与学校执勤、监督等工作等,家校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改变学校门口家长接送孩子堵路问题,新学期伊始,金马公学通过建设“地下接送系统”,创新打造一个人车分流的地下接送通道,让学校真正实现“门口不堵、家长满意、学校轻松、交警省力、孩子安全”改变,成为省内首家实现人车分流的学校。

  “目前,我们学校有3种接送方式,一是2公里以内,学校建议家长步行或非机动车接送,二是2公里以外的私家车接送,三是坐校车。其中,校车走东北门,私家车走西南门,步行走北门。这样的安排,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孩子安全进出。现在,百余名学生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坐在教室里了,节省了许多宝贵的学习时间。”学校副校长肖南介绍道。

  每周学校都会在微信公众号和家长群里公布“三餐两点”菜单,这些饭菜由高级营养师专门为孩子们设计、搭配,营养、健康、美味兼俱,受到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欢迎 。

  新挑战,提升教学和管理质量

  对一所学校来说,新校区空间增大,本质上是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师队伍、学生数量都在扩张。那么,教学质量如何保证,甚至继续提升?学校管理如何应对,甚至有所创新呢?

  “同学们,角AFB是多少度?……哎,对!30度!那么,FB是多少……”九年级的教室里,数学老师张宾正在充满激情地上课。他声音洪亮,动作有力,语言幽默,一举一动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一位同学说:“新学期感觉宾哥更有激情了。”

  “同学们,假如要建一个水库,我们要在哪里修水坝?哪位同学来说一下……”魏海秀老师正在给七年级上地理课。同学们对这个生活化的问题,特别感兴趣纷纷抢着回答。

  二年级某班,李蕾老师正在组织同学们开展讲故事比赛。在她的鼓励下,孩子们一点也不怯场,轮流上台演讲。每当一个同学讲完,台下就响起一片掌声。李老师及时给予表扬。整个教室里活跃着欢快的气氛。

  这就是金马公学日常上课的情况。

  自2011年建校以来,在校长董梅的领导下,学校打造锤炼了一个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顾全大局的教师团队。学校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山东省教学能手9人,潍坊市教学能手16人,区教学能手9人,全日制外籍教师5人,外籍活动导师5人。省市教学能手占59%,区级以上教学能手达82%。

  如今,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年轻教师的加入、学生数量的增多,对师资力量更多需求,必然会给学校带来挑战。为了更好的优化学校教职工资源配置,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从暑期开始,金马公学就提前下手,紧抓教师队伍建设。

  8月26日,金马公学开展了教职工双向竞聘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竞聘上岗,为2018-2019学年度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此外,通过开展各类校园和教研活动,如“阳明心学”读书会、“老带新”结对学习、邀请教育专家到校指导教学,以课代研听评互促等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整体发展。

  一系列的举措保证了新学期新挑战下学校教学质量继续提升,小学PYP课程、初中选课走班深入开展。通过听课和课堂观察发现,新教师快速融入,老教师、骨干教师更有干劲,更有激情。

  一名学生因为学校离家近,在新学期开始转入金以公学,他说:“金马公学和以前的学校在学习氛围,强度方面都不一样,自已一开始觉得有点吃力,跟不上,后来被教师发现了,对我重点‘照顾’,我很快就跟上来了。”

  金马公学教师队伍优秀者众、名师多,为了让名师获得更全面发展,发挥其带动、辐射效应,金马公马推出了打造名师工作室计划,为名师发展开通绿色通道。名师工作室计划,将给予名师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同时名师需要带动帮扶年轻教师,使其快速成长。

  教学有保证,管理有创新。办学规模扩大,学校的日常管理更上一层。日常规范、考勤、值勤、作息、纪律、风气等更加严格,同时也更加科学、高效。

  新学期,最让老师和学生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是:《校长有约》活动开始了。这项活动由校长董梅发起,每周三在学校餐厅与部分学生一起共进午餐,让学生畅所欲言对校长说自己的想法、意见,甚至是自己的问题和烦恼。

  九年级王惠洁同学说:“我特别想参与这个活动,我有好多话想跟董校长说。报名的同学太多了,我要抓紧时间去报名。”

  这项活动源于董梅和学生的一段经历。今年上半年,有三名学校主动找到她,想请学校指导他们报名参加全国无人机大赛。但学校当时并没有这项课程。董梅在听了学生的想法后,坚决地为他们设立课程并安排老师指导,最终他们获得全国大奖。

  董梅认为,学校应该重视和听取学生的是想法和意见,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他们。于是,《校长有约》就诞生了。

  新校区,新面貌,新起点,潍坊高新金马公学将从这里扬帆起航,创办品牌名校,以出色的教学成果、一流的办学业绩,培育出创造未来的优秀人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