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金马公学阳明之旅研学贵州行第三天

2018-07-14 20: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中国文化史上,孔子是绝对的精神领袖。《论语》是中国文化的圣经、孔子是中国文化的圣人,那一点儿也不算夸张。虽然自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强势冲击,但时移世易,孔子的许多思想包括他的和谐思想,仍然被人们所推崇和弘扬。

  在中国文化史上,孔子是绝对的精神领袖。《论语》是中国文化的圣经、孔子是中国文化的圣人,那一点儿也不算夸张。虽然自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强势冲击,但时移世易,孔子的许多思想包括他的和谐思想,仍然被人们所推崇和弘扬。

  孔子文化对家乡山东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作为孔子的故乡人,当我们走进贵州孔子学堂的时候,那种自豪感不自觉油然而生。

  孔学堂背倚大将山,俯瞰花溪河,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因袭宏伟、大气之汉唐风格,并融入贵州地域建筑元素。

  孔学堂建筑群由五百米中轴线贯穿,讫于万仞宫墙,经棂星门,过泮水之桥,拾阶渐上,至大成广场、大成门、大成殿,止于杏坛。有奎文阁、乡贤祠、六艺馆居其左,又有研究院、大讲堂、廻廊之廓居其右。大成门前耸立孔子行教像,高9.28米,以纪念孔子诞辰。其功能集祭祀活动、纪念、吟诵、游艺、旅游、文化产业等功能为一体,是贵阳市传承与弘扬儒学的圣殿,教化与开启新风的基地。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其学说不仅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进程,还深刻地影响著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模式,成为东方人品格和心理的理论基础。以孔子为代表创立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和基础,时至今日仍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著巨大的积极作用。

  整个研学过程,孩子们紧跟讲解员的步伐,认真的倾听和记录,期望将老祖宗的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孩子们还饶有兴致的穿上了汉服,玩着投斛的游戏,开心的不亦乐乎。

  下午,我们来到了贵州最大的图书馆,在那里我们跟贵州当地的一些小学生一起,接受了中华民族的礼仪教育,还有相关传统文化的知识竞答。贵州的小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那种文化的积淀及其对知识的渴求一点都不必我们差,让我们不由得感叹,后生可畏。

  晚上,我们跟孩子们对一天的研学又进行了分享,让孩子们学中感悟,感悟中成长。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