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三所热点高中推荐生名额公布共205人 新华中学推选41人

2018-04-09 08:48: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等三所市直高中相继正式公布了各自学校2018年高中招生简章,其中的推荐生招录再次成为备受广泛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记者注意到,今年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推荐生计划分别为75人、60人、70人。4月8日,记者有幸走进潍坊新华中学,作为监督工作委员会成员“先睹为快”见证了该校41名推荐生的产生。

  

潍坊市区三所热点高中推荐生名额公布!新华中学推选41人

 

  潍坊新华中学推荐竞选学生现场陈述

  大众网4月9日讯(记者 武文惠)近日,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等三所市直高中相继正式公布了各自学校2018年高中招生简章,其中的推荐生招录再次成为备受广泛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记者注意到,今年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推荐生计划分别为75人、60人、70人。4月8日,记者有幸走进潍坊新华中学,作为监督工作委员会成员“先睹为快”见证了该校41名推荐生的产生。

  “今天,我想竞选新华中学的一中数学推荐生。现在我是自律部的副部长。潍坊一中是潍坊最高的学术中心,从小对这个中心就充满了向往,这是我的梦想……”一场2018年中考推荐生的活动,正在潍坊新华中学紧锣密鼓地展开。所谓的推荐录取,是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新生的三种方式之一,专门用于公办普通高中录取享有推荐录取资格的学生。高中学校招生推荐生的范围主要包括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和某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两大类。

  以潍坊一中为例,学校对推荐生招收类别及报名条件均有详细规定。如特殊才能类指的是在写作、创新发明、棋类(围棋、国际象棋)、机器人及其他方面卓有才能的学生,并且对具体报名条件进行了细化:写作类报名条件就需要学生个人在正式出版社出版有书号的个人著作,著作水平比较高;围棋类报名条件则是围棋须达到业余5段水平,国际象棋须参加全国国际象棋少年冠军赛,获得棋协大师称号……

  在会上,该校副校长赵坤芳介绍说:“根据上级要求,潍坊新华中学2015级毕业生不超过5%的学生数可作为推荐生。2015级在籍人数为829人,拟推荐总人数为41人。按照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所占比例,折算出向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拟推荐人数分别为15人、12人、14人。”经过学生自主报名和资格审查,潍坊新华中学2015级毕业生共有67名学生成功通过资格审查,具备推荐资格,并参加了当天的推荐竞选。

  

潍坊市区三所热点高中推荐生名额公布!新华中学推选41人

 

  最终,学校推荐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67人提报材料及平日表现和现场陈述情况进行投票,成功选出41名推荐生,其中潍坊一中综合素质优秀推荐生35人,特殊才能推荐生1人;潍坊中学综合素质优秀推荐生5人。在规定时间内,学校将统一组织报送学生个人申报材料,并参加推荐学校的统一测试。

  据了解,潍坊新华中学为做好2018 年市区中考推荐生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考推荐生工作的通知》,从推荐人数分配、申报条件、报名及资格审查、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组织保障和有关要求等六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了让每个学生和家长知晓和参加推荐,学校不仅在校务公开栏和中考专栏公布消息,并制定了附有回执的《告知家长的函》,由班主任负责下发给每个家长。

  此外,学校还特地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中考推荐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的通知》,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成员的推荐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荐工作委员会、监督工作委员会、综合协调组,确保推荐录取过程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我们的监督工作委员会除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外,还邀请了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律师、媒体代表等参与,让学生推荐在各方的监督下变得更加开放透明。”该校监督工作委员会主任关洪钢如是说道。

  

潍坊市区三所热点高中推荐生名额公布!新华中学推选41人

 

  

潍坊市区三所热点高中推荐生名额公布!新华中学推选41人

 

  附: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各校推荐生招收类别及报名条件

  1、潍坊一中推荐生招生考试安排

  (一)报名类别及条件

  1.综合素质优秀类:在初中阶段担任学校学生会主要干部,或在班内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综合素质特别优秀。

  2.特殊才能类:在写作、创新发明、棋类(围棋、国际象棋)、机器人及其他方面有卓异才能的学生。

  (1)写作类报名条件:学生个人在正式出版社出版有书号的个人著作,著作水平比较高。(2)创新发明类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专利,并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获得创新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项。(3)棋类报名条件:①围棋须达到业余5段水平。②国际象棋须参加全国国际象棋少年冠军赛,获得棋协大师称号。(4)机器人报名条件:参加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机器人项目获得省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二)报名办法

  1.报名:由学生本人申请,各初中学校推荐、公示后,初中学校将学生报名材料统一报潍坊一中招生办公室(振宁楼305室)。

  2.报名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照片二张。

  (2)学生本人对特长及优势的个人陈述(1000字以内,A4纸,考生本人手写)。

  (3)潍坊一中2018年招收推荐生报名表(潍坊一中网站下载)。

  (4)初中学校推荐生汇总表及电子版。

  (三)面试时间4月15日

  2、潍坊中学推荐生招生考试安排

  (一)招生计划和范围

  (二)报名条件

  1.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类

  初中阶段获得过市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担任学校学生会主要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综合素质特别优秀。

  2.特殊才能类

  我校特殊才能类学生招收具有文学特长的学生。报名条件为:初中阶段担任校报校刊的主编或副主编、文学社团主要负责人、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过文学作品、区级以上作文大赛获奖者。

  (三)报名办法及时间

  1.学生本人向初中学校提出申请,初中学校同意推荐、公示无异议。

  2.初中学校汇总以下材料,4月12日下午4:00前,报潍坊中学教学处,同时汇总表电子版发wfzxjxc@126.com。

  ①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照片两张。

  ②学生本人对特长及优势的个人陈述(1000字以内,A4纸,考生本人手写)

  ③潍坊中学2018年推荐生报名表(潍坊中学网站“招考在线”栏下载)。

  ④初中学校排序汇总表(潍坊中学网站“招考在线”栏下载)。

  (四)推荐生选拔

  1.资格审核:招生录取委员会对申请考生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考生参加面试和综合能力测试(文学特长专项能力测试)

  2.综合能力测试(文学特长专项能力测试)和面试。

  4月14日(周六)上午8:00--10:30到我校进行综合能力测试(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类)和文学特长专项能力测试,下午2:00开始进行面试。

  3.确定名单:根据综合能力测试(文学特长专项能力测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评定,分A、B、C三个等级确定推荐生人数和名单。

  获得推荐生资格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可享受录取照顾政策。

  学校成立由纪检监察部门成员、学校纪检成员、考生家长、社会知名人士和新闻媒体等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对推荐生测试进行现场监督。

  3、潍坊七中推荐生招生考试安排

  (一)招收类别及报名条件

  1.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报名条件是在初中阶段担任学校学生会主要干部,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职务或担任校报、校刊的主编。

  2.具有特殊才能的,包括:①在信息学奥赛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②在语言文学方面具有突出才能和培养潜力的。

  报名条件是具有初中阶段获得的市级(包含市级)以上的标志性成果。

  (二)报名办法

  1.学生本人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申请。

  2.初中学校汇总所有申请学生的材料,报名材料包括:

  ①近期免冠、一寸正面彩色照片两张。

  ②申请学生标志性成果材料的复印件。

  ③推荐生报名表、初中校长实名推荐信、推荐生汇总表(潍坊七中网站“中考快讯”栏目中下载)。

  (三)选拔程序及资格确定

  1.材料初审:推荐生录取认定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初审合格名单。

  2.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初审合格的考生于4月14日上午8:30到我校参加综合能力测试,于4月14日下午14:00到我校参加面试。

  3.具有特殊才能初审合格的考生于4月14日下午14:00,带着标志性成果的原件到我校参加特殊才能展示。

  4.资格确定:等级认定委员会根据考生材料、所在初中学校推荐意见,对于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考生,根据综合能力测试及面试成绩综合评定;对于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根据特殊才能标志性成果及现场展示水平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分A、B、C三个等级,发证总数不超过推荐生招生计划数(70人)。

  (四)录取原则

  1. 推荐生须参加2018年6月11—14日市区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方可享受录取照顾政策。具体录取标准见我校网站上公布的《潍坊七中2018年推荐生招生及录取实施方案》。

  2.享受照顾录取的人数不超过我校推荐生计划数(70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