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孙家小学大走访“再”行动 帮扶济困送温暖

2018-02-11 11:03:00    作者:武文惠 刘敏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寒假伊始,潍坊市奎文区孙家小学秉持精准资助、关爱学生的原则,掀开了每年例行的春节前贫困生家庭大走访活动的序幕。当天,学校为特殊贫困的学生家庭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确保每一个孙家学子都能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留下一个难忘的童年。

  

  大众网2月11日讯(记者 武文惠 通讯员 刘敏敏)寒假伊始,潍坊市奎文区孙家小学秉持精准资助、关爱学生的原则,掀开了每年例行的春节前贫困生家庭大走访活动的序幕。当天,学校为特殊贫困的学生家庭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确保每一个孙家学子都能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留下一个难忘的童年。

  2月5日上午,奎文区孙家小学的校领导班子及学部主任们根据安排,在校长刘涛的带领下,分为三组带着提前购买的油、米、调味品以及学习用品,走访了该校9名特殊贫困学生,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这个孩子是外来务工子女,在校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优秀。当团区委来征集微心愿时,他写道:我想送给妈妈一件棉衣。看到这句话时,我非常感动,这是多么孝顺的孩子啊!当我们到他家时,孩子正在读书。看到我们后,他就礼貌地主动打招呼。我想,教育的目的不就是培育这样孝顺达礼的孩子吗?”参与走访的德育处主任李桂丽表示。

  在走访中,各小组都亲切地与家长进行交流,询问家庭基本情况,并认真记录发现的困难。其中,有一个孩子由于近几年父母均发生了一些意外,现常年不在家,孩子只能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家微薄的收入,不仅要供一家人的生活开销,还要还每月高额的房贷,家庭情况十分困难。由于之前老人家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将家中情况告知学校,后来因迫不得已给孩子请假时,才将实情告诉了其班主任。

  “这时,已经到期末了,当学校得知情况以后,立刻从爱心基金中支取了2000元善款,同时,刘涛校长个人捐助了1000元善款,托人到孩子家中探望,将3000元善款交到了他们手中。”该校刘敏敏老师跟记者解释说,“此次走访,我们发现孩子卧室里的床上,凳子上,都摆放着用毛巾盖好的布娃娃。她告诉我们:‘它们是我的好朋友,在家里,都是它们陪我玩耍,我要好好照顾它们……’听到这里,我们的眼角泛起了泪花,这是一个多么需要父母疼爱的孩子啊!”

  对于学校的送温暖活动,特殊贫困的学生及家长们表达了感谢之情。有一个孩子告诉老师,她很喜欢现在的学校,每天都盼望着上学,并拿出自己在学校得到的积分币给老师看;有的学生家长热情地拉着走访老师的手拉家常话家常,表达着对学校的感激,进一步密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

  近年来,奎文区孙家小学为了不让任何一个贫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生活,一直秉承精准资助的原则,成立了《奎文区孙家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将学生资助纳入学校常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资助活动切实帮扶贫困生,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

  此次,为了让帮扶更加精准,更加符合所需,学校爱心基金监督小组的成员们再次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切实地帮扶他们,最终决定购买最为实用的生活用品送给他们。刘敏敏老师介绍道:“我们的校级家委会主任,作为监督小组的成员之一,每次帮扶活动,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这次来挑选物品、与售货员议价等等,各种活样样都行!”

  对于开展帮扶活动的目的,校长刘涛表示:“我们所到的每一户家庭,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导致了贫困,他们的情况都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弦。尽管经济困难,但家长们都怀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我们的到来可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但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带给他们一丝温暖。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资助工作,让孙家小学的每一个贫困孩子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