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如何打造?记潍坊市实验小学智慧校园云平台建设与探索

2018-02-09 16: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市实验小学自2017年初开始探索在钉钉平台上建设智慧校园云平台,在平台中已经实现了考勤管理、公文流转、预算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实名投票等众多功能。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在平台中开展了以服务和功能为核心的升级改造完善实践。

  大众网2月9日讯 潍坊市实验小学自2017年初开始探索在钉钉平台上建设智慧校园云平台,在平台中已经实现了考勤管理、公文流转、预算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实名投票等众多功能。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在平台中开展了以服务和功能为核心的升级改造完善实践。

  

  服务导向设计论证

  一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学校信息中心重新规划了学校功能版图和相互关系,建设了学校基础信息数据模块,将学校所有基础信息全部设置在此功能模块中,其它功能模块中使用的基础信息全部从基础数据模块中调用;各功能模块之间也可相互调用各类业务数据,实现了所有数据在应用间的互联互通。

  

  业务数据互联互通规划展示

  二是完善功能版图。信息中心经过反复地学习和大量的实验,建设和应用了选课功能、满意度调查问卷、成绩管理分析等功能。为改变原来由教导处和班主任组织选课带来的工作难题,学校还自主建设和推进使用了基于钉钉的在线选课功能,各班级、教导处、选修老师需要的各类报表都直接生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基于钉钉建设了在线师德问卷功能,有效解决了重复投票问题,问卷数据分别直接精准计算到班和计算到所有任课教师,实现了问卷数据的精准高效汇总分析。

  

  功能开发与应用探讨

  为推进钉钉强大技术能力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信息中心建设了学生成绩分析管理功能,学生成绩简单录入后,自动分析汇总,形成各类成绩数据的分析报表,与卷面分析和质量检测分析对接,实现了数据分析结果直接调用。学校将家长引入钉钉平台架构,引导家长使用钉钉进行沟通交流、作业发布与提交,试用各种新技术新方法,探索网络空间人人通的新模式新思路。

  

  庄明华校长作典型经验介绍

  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做法获得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互联网+教育示范校验收中获得市电教馆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被评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学校提供了奎文区智慧校园建设与融合应用展示研讨活动现场,并作典型经验介绍,推动了钉钉在奎文区二十多所学校中推广使用,有效推进了全区各校的信息化建设步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