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准真正贫困学生山东省建立四级认定机构

2017-08-02 10:14:00    作者:姜玉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这是所有资助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如何精准认定哪个学生是真正的贫困学生,一直是个大难题,也是社会、学校关注的话题,因为这关系到有限的资助资金能否“雪中送炭”,发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对此山东省在此方面建立四级认定机构。

  大众网8月2日讯(见习记者 姜玉晗)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这是所有资助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如何精准认定哪个学生是真正的贫困学生,一直是个大难题,也是社会、学校关注的话题,因为这关系到有限的资助资金能否“雪中送炭”,发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对此山东省在此方面建立四级认定机构。

  贫困生认定难是学生资助工作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是一个相对和变化的概念,受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譬如在上海的学生和菏泽的学生,参照一个标准认定,就不是很合理。再比如,一名学生在之前是不贫困的,但因遭受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个人或家人突然罹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对贫困生采取一次性认定并适用整个就学过程,也不是很科学。

  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也对困难生认定机制做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研究,很多地方和学校也对此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我们省高校在推广适用山东科技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比如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困难学生认定模式推行“校园绿卡”认定制度,都是将学生在校的消费情况和表现情况与学校评议相结合来确定学生贫困等级等等。

  为了实施精准资助,加强和改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山东省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今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出台《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并在所有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推行。

  《办法》要求学校建立四级认定机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构由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院(系)认定工作组、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四级资助认定机构组成。高中及以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认定机构由学校(幼儿园)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幼儿园)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年级(专业系)认定工作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四级资助认定机构组成。

  《办法》要求学校合理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认定标准设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三档。各学校(幼儿园)可参照学生生源所在地和学校所在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合理确定本校(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认定标准。

  《办法》要求学校制定合理的认定程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每学期认定一次),如遇特殊原因学期内可作调整。 每学年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不定期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提高资助政策及执行情况的透明度,公开所有资助项目,公开所有申请条件,公开所有评审过程,公开所有资助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认定工作的投诉,并认真核实情况,及时回复处理意见。

  通过《办法》的实施可实现精准资助,有利于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各类资助资源,切实保证国家和我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