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前家长俱乐部 “家长节”上引来众校现场取经

2017-01-14 12:28: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月12日,随着第二届家长节的开幕,潍坊高新区清平小学秉持“家长才是孩子的‘起跑线’”的“清平智慧”,在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把家委会建设和家庭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大胆放权助力家委会上位,鼓励家长参与管理,探索创建“前家长俱乐部”,邀请未来家委会成员观摩,进一步延伸教育内涵,推进家校合育,形成良性互动,凝聚了家长们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构筑起完整的家校合育链条,从而实现了教育改变父母、父母影响子女的教育追求,让更多的普通家长化身为教育行家,创造出一个个教育的奇迹。如今,清平人的这份责任情怀和教育追求,正成为家庭教育的一面旗帜,引领全区,走出潍坊,辐射全省,影响全国,为家校合育、共同发展不断结出教育瑰宝。

  首创前家长俱乐部 “家长节”上引来众校现场取经

  ——潍坊高新区清平小学家校合育纪实

  大众网1月14日讯(记者 武文惠) 1月12日,随着第二届家长节的开幕,潍坊高新区清平小学秉持“家长才是孩子的‘起跑线’”的“清平智慧”,在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把家委会建设和家庭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大胆放权助力家委会上位,鼓励家长参与管理,探索创建“前家长俱乐部”,邀请未来家委会成员观摩,进一步延伸教育内涵,推进家校合育,形成良性互动,凝聚了家长们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构筑起完整的家校合育链条,从而实现了教育改变父母、父母影响子女的教育追求,让更多的普通家长化身为教育行家,创造出一个个教育的奇迹。如今,清平人的这份责任情怀和教育追求,正成为家庭教育的一面旗帜,引领全区,走出潍坊,辐射全省,影响全国,为家校合育、共同发展不断结出教育瑰宝。

  1月12日下午,在清平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老师、家长和孩子们齐聚一堂,热闹不已。原来,这里正在进行该校的期末家长会和第二届家长节。与人们常见的家长会略显不同,记者发现此次家长会主办方居然是“清平小学家委会”,协办方才是“清平小学”。从头到尾,整场活动都是家委会和家长代表们在唱主角,为人熟知的校长武际金和学校其他人却成为现场观众,不得不让人倍感疑惑,而又十分新奇。

  在活动开始前,武际金的一番讲话解释了其中关键:“我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因为每天我都有可能离开清平,我希望我们的家委会在我离开清平的时候能照常运转,不因一个人的离去导致半途而废,唯一的办法就是提前放手,如同养育子女,要想子女走得好就要早放手。”清平小学自建校以来,不仅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更加关注于家长的成长进步,把家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尤其是把家委会建设作为实现教育改变的“引擎”和突破口。家委会在部分学校只是可有可无地摆设,并没有真正发挥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大多数时候,家长的作用也往往被学校忽视,家长的教育水平和理念素养成为家校合育、学生健康成长的短板之一。清平小学作为新成立不久的“三农”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既有农村的特点,也有城市的特点,学生家长绝大多数是当地农民,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难度可想而知。

  即使如此,以武际金为代表的清平人却不畏教育环境的重重阻碍,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发挥“清平智慧”,以家委会建设为龙头,家长和孩子成长为两翼,家庭教育、生命教育和全纳教育为支撑,围绕凝聚学校、教师和家长三者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做文章,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为奋斗目标,历经四年的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了创新改变学校、教育影响家长、促进孩子成长的清平模式,一跃成为教育领域的风向标。

  此次家长会和家长节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整个会议的筹备组织从学校移交给了家委会。这也是清平教育管理“分权”后的一种新常态:家长的事家委会主任负责,老师的事校长负责,校长和家委会主任分别带两支队伍,互有界限,各负其责,分工合作,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家校合育。

  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和主动放权,清平家委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实现了活动的自主化、参与的常态化、内容的多样化。在过去一年,清平家委会不但参加送课下乡、校园值班(日常值班、寒暑假值班),还组织了校服班服的定制发放、家委会会议、每周一升旗颁奖、奔跑吧清平活动、三八女神节、秋季运动会,并积极参与班级建设、专题片制作和外来参观活动接待等,为学校发展发挥了主人翁作用,形成了家校合作的崭新局面。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借用家委会主任吴丽丽的话来说就是:“不少地方的家委会主任们问我是如何把工作干好的,我回答的第一句就是有一个齐心协力的大团队,有校长、教师和家长们的支持。工作搞得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每个人的辛勤付出,因为我们是一伙儿的。”

  因故未能到场的潍坊市家委会联合会会长迟志芳,更是发来语音短信对清平家委会建设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清平我感受到力量,那就是成长。我跟清平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家长沙龙、读书会,到亲子日记、送课下乡,自己清楚记得在清平的点点滴滴。我们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因为清平,相识相知,因为孩子,相伴相守,因为家委会,相亲相爱。我喜欢清平的一切,包括教师、家长和孩子。”

  除家委会建设外,一直以来,清平小学都立志于把学校打造成为家长成长的“摇篮”。清平人以家委会建设为纽带,把家长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中,实现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为目标的双向驱动战略,针对学校实际,采取各种机制激励家长开始学习,通过送课下乡、亲子日记等丰富多彩的家长教育模式,为每个家长量身定制最适合的教育课程资源,让每一个家长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成长。如今,有的家长已经成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成为家庭教育骨干、中坚力量,并开始了家长影响家长、家庭影响家庭、学校影响学校的新里程。在家长发言阶段,一位貌不惊人的普通妇女上台之后却出口成章,侃侃而谈自己的教育经历和所思所感,介绍如何要做一个心平气和的妈妈、做一个合格的妈妈,以及妈妈的情绪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的经验,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另一位一年级新生王宸的妈妈则现身说法,通过了解亲子日记,让自己对清平有了更多的认识,坚决让孩子来到清平就读,尤其是这次期末考试得到了三个A倍感欣慰……

  为更好地激励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还按照家长的参与度进行打分,评选出金牌家长、铂金家长、钻石家长等荣誉称号。对此,武际金特意介绍说:“每个级部金牌,铂金家长、钻石家长数量并不固定,而是由家委会根据家长参与情况,严格依据标准评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让家长们个个成为教育专家。我认为,这是清平的成长力量,也是全纳教育的独特魅力之所在。”家长们的成长更是带来了孩子的变化。正如“前家长俱乐部”成员王宏鑫的妈妈谈到的那样:“孩子现在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就读,自己也是该校家委会成员。新纪元老师表示从清平过去的孩子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潜力大。这一切得益于清平家委会的锻炼和清平家长教育的开展,让自己和孩子一同成长进步。”

  许多前来旁听观摩的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成员乃至不少从淄博、菏泽等地慕名而来的学校领导及教师、家长对清平这片教育生机盎然的常青之地更是赞叹不已。然而,清平小学的探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遇到过发展的“瓶颈”。武际金感慨颇深地说:“成长中的家长因孩子毕业而从清平家长群体中流失,特别是已经走向成熟的家长们,他们是清平家长教育的宝贵资源,也是清平小学辐射社区重要的家庭教育资源,他们的离开对清平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同时,这些家长离开清平后,突然间失去了家庭教育资源的支持,即使孩子就读的初中也有家庭教育课程设置,但资源质量和密度无法与清平相比,家长从特别得到重视到进入平静状态,可能会有一定的失落感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清平人开始思考,用什么办法可以继续留住这些宝贵的财富。“‘终身名誉家长’就是其中的一个尝试。当这个尝试付诸行动后,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就冒出来了:是不是将这些终身名誉家长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常态化、与学校、家委会连体的组织?一个念头突然浮出水面——清平前家长俱乐部。”武际金如是说,“这个组织的性质是社会参与学校管理的一个分支机构,隶属于学校家委会。俱乐部就是给毕业离校后仍然关注孩子教育、学校发展的忠诚家长群体提供一个参与学校治理的‘高粘合度’平台,发挥终身名誉家长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建言进策,并继续享受学校家庭教育的跟踪服务,共享学校家庭教育专家和课程资源。”

  说到底,由清平家委会负责的“前家长俱乐部”就是一个社会监督、支持组织的架构,也是现代学校治理的一个补充机制,属于横向教育体系。这个分支隶属于家委会但又有别于家委会,是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又一个链接,其最大优势是成员都是已经成熟起来的家长。通过几年的家长教育培训和自我成长,他们有了对教育规律的初步把握,大部分已经成为教育的行家里手,有的甚至成为了家庭教育领域的本土化专家,其教育思考更接城乡结合部“地气”,而且俱乐部成员本身就是终身家长,他们与孩子在清平生活学习了几年,对清平了解甚多,所提建议与意见更接近清平真实情况,更能够客观公正地为学校提供支持和推动。“前家长俱乐部”的价值还不仅仅是一个学校治理的分支机构,它的另一个价值在于给“在任”的家长一个信息:只要能成为一名终身名誉家长,就可以进入这个俱乐部,永远成为清平一员,这也是一部分家长自我成长的一个终极目标和归宿,从而大大拓宽了教育的外延。同时,清平人又与清平幼儿园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共享教育资源,打造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的纵向教育体系,实现辐射带动作用,把构建完整的教育链条摆上了工作日程,成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之一。幼儿园家长前置引领,前家长俱乐部后续延伸,与当下清平教育主干时段,形成了一个家校合育“幼、校、初”家长教育完整链条。

  一个人带动全区人、全省人,乃至全国人;一种教育理念影响全区学校、全省学校,乃至全国学校。“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目标让家长们紧紧聚拢在家委会周围,更让这些普通的家长们意识到“任何成功都抵不了孩子教育的失败”的道理,注重自身的成长,尤其是身教重于言传,变教育于日常的点滴之间,让孩子享受到最适合的教育环境。清平人进行的家委会建设和家长教育实践,以及“前家长俱乐部”的前瞻性探索,不仅承载着教育人的梦想,而且也将书写教育改革的华丽诗篇,必将成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引领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