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公章需先交"提留款" 寿光北柴东村村委惹众怒

2013-01-15 15: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寿光市化龙镇北柴东村村民王文龙来致电大众网,称嫁到化龙镇南柴村的女儿王雪芹为办理准生证,到北柴东村村委盖村委公章时,被告知必须先结清娘家欠的村提留欠款500元,否则不予办理。无奈之下,婆家结清娘家欠款才了结此事,对此村民王文龙感觉非常不合理。

  盖公章需先交“提留款” 寿光北柴东村村委惹众怒

  ——村民称女儿娘家欠款,婆家受难

  大众网潍坊1月15日讯(本网记者)日前,寿光市化龙镇北柴东村村民王文龙来致电大众网,称嫁到化龙镇南柴村的女儿王雪芹为办理准生证,到北柴东村村委盖村委公章时,被告知必须先结清娘家欠的村提留欠款500元,否则不予办理。无奈之下,婆家结清娘家欠款才了结此事,对此村民王文龙感觉非常不合理。

  1月8日,记者赶到在龙镇北柴东村王文龙家中,他称村里账目不清不白,全是村委“一厢情愿”, 十几年了,“竟然不知道自己还欠着村委的提留款”。

  “女儿是女儿,即使他有欠款,也不应该把欠款的因果推到女儿身上,况且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欠着村委的提留款。至今,这还是一笔糊涂账。”王文龙称,为此他还曾去找村支书理论过,“即使有欠款,你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俺,父辈的事应该由父辈来解决,与孩子办理准生证等无关。”

  经记者走访了解,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其他村民身上。2011年,嫁到邻村辛店村的胡娜娜因办理准生证、迁户口时,同样因为父亲欠着北柴东村村委的提留款,被告知必须缴清欠款才予办理。她父亲胡春海30多岁时双腿残疾,靠拄双拐才能行走,一直是村里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户。当她得知父亲还欠着村委提留款七八千元时,她无法接受此事实。

  “父亲都干不了农活,那时我和哥哥还小,根本没有能力缴纳当时的提留款。”后来,胡娜娜在亲戚的“说情”下,支书王福友才答应她缴上500元盖章。

  据王文龙介绍,该村村民因婚丧嫁娶、孩子上学办理贫困生补助、村民迁移户口需盖村章时,如果缴不清村提留欠款,村委一律“红灯闪烁”。从2011年10月份开始,需要盖村委公章的近100户村民因此而受难为。

  1月9日,就村民所反映的事件,记者采访了北柴东村村支部书记王福友。他承认有此事,并表示,村里还欠着不少外债,村子也因没有其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村民结清以前的提留欠款才好还清外债,“况且有村规民约的规定。”

  而当记者问及村规民约和国家法律的的哪条规定必须结清欠款才能给村民盖章时,王福友随即转移了话题。“村民所欠款项都有账本记载着,村民如果不清楚,可到村委查看。”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记者针对此事咨询法律工作人员,称村民因业务需要盖村章,只要合理合法,村委就应该为村民提供方便,不能因此设定种种条件限制村民。如果村民的确有无故拖欠村委款项的事件,村委也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讼诉,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但两件事属于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彼此互不干涉,不能混为一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