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砍"项目审批 简政放权刺激效应显现

2013-10-10 08:50: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瘦身 简政放权 审批事项 审批项目 山东大学
[提要]新一轮行政审批“瘦身”正让山东营商环境益发吸引投资者关注。与此同时,中央和山东省垂直管理部门在临沂的审批项目也一并被清理,16项被取消、下放或调整,仅保留了14项。今年8月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6项。

  新一轮行政审批“瘦身”正让山东营商环境益发吸引投资者关注。继今年8月份山东省政府再次取消、下放逾百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后,省内各地市近期也纷纷调降行政审批“门槛”,临沂、淄博、聊城、滨州等山东半数地市更是群起争做“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城市”。

  临沂的“砍半”实验

  “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对于半个多月前临沂再度为行政审批“瘦身”的新举措,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如此表示。9月16日,临沂召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取消、调整、下放106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仅保留110项,换句话说,市级行政审批项目被砍掉近半。

  与此同时,中央和山东省垂直管理部门在临沂的审批项目也一并被清理,16项被取消、下放或调整,仅保留了14项。

  此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最让临沂方面引以自豪的或是“110项”这一数字,因为临沂由此一跃而成全省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这一“亮点”在新闻发布会当天被重点提出,并被媒体广泛传播。

  而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审批项目最少”对临沂来说并非偶然。来自山东省政府法制办的信息显示,临沂市委、市政府2013年以来就提出了“把临沂市打造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的目标。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清理后,临沂市经信委、审计局、节能办、体育局、农机局等5个部门实现了“零审批”,用临沂方面话说,被取消的相关审批事项多为“长期未实际实施、取消后不影响社会管理、通过质量认证等事后监管仍可达到监管目的”。

  9市争做“审批最少”

  事实上,争做“审批最少城市”,临沂并不是唯一一个。山东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省内至少已有9个城市喊出了“省内最少”或者“同类城市最少”的口号,而实际上全省17个设区市都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其中,明确表示已经是“全省最少”的城市除临沂外还有德州和聊城。德州方面曾于今年4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以197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数字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 聊城方面亦曾于今年7月份表示,已成为“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市”,而据记者了解,该市当时的行政审批事项在160项左右。目前来看,这两个城市仍在临沂之下。

  其他城市虽未明确表示已是“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但是均提出了相关目标,以10月1日刚刚取消60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淄博为例,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在今年7月中旬的经济形势分析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公开表示,要“努力把淄博打造成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时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城市之一”。目前淄博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130项,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6项,比临沂略多。

  滨州、济宁、泰安等市官方也在各种场合以各种方式表达了争做“审批最少城市”的想法。

  此外,我省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则已经将目光放眼全国。其中济南方面曾于今年1月份表示,通过2012年停止实施和调整行政责任管理事项51项,最终以173项的数字成为当时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副省级城市。青岛也于今年9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0月1日起取消34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此成为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中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一个。

  “瘦身潮”背后

  对既得利益的触及无疑是各地行政审批“瘦身”的最大阻力,但回顾新一届中央政府和山东省政府上台以来的诸多举措就不难理解,眼下这波行政审批“瘦身潮”也有诸多推力和拉力。

  9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决定再取消和下放75项行政审批事项。至此,新一届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已达221项。

  而对于行政审批“瘦身”的内在逻辑,李克强曾在更早些时候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解释称,新一届政府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具体到山东,我省也在与兄弟省份暗中较劲。尤其是现任省长郭树清今年3月份履新山东以后,在前往各地市调研时频频强调要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而行政审批“瘦身”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8月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6项。

  9月1日,我省又将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87项大幅压缩70%至25项。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就此表示,“此次清理之后,我省成为全国收费项目较少的省份之一”。事实上,2003年、2008年,我省曾两次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尤其是2003年,重点清理了涉企收费项目。经过这两次清理,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00多项压缩至87项。

  除了从中央到省里的推力外,“简政放权”所带来的市场活力和投资增加也让各地政府尝到了“甜头”。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达638个,合同外资89.3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71.8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达9.4%、10.2%和11.8%。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