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部门解析成品油升级4大焦点问题

2013-09-27 08: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汽柴油;成品油定价;油品含硫量;成品油销售;标准汽油
[提要]近日,山东省政府要求,今年山东省必须完成油品升级,车用成品油新标准(国四)执行时间进入倒计时。如果根据上述山东每年的消耗总量和单元加价进行估算的话,山东全面使用国四标准成品油后,汽柴油消费者每年总共将为油品升级“买单”47.32亿元。

  近日,山东省政府要求,今年山东省必须完成油品升级,车用成品油新标准(国四)执行时间进入倒计时。26日,省经信委、工商局、物价局等八个省级部门就油品升级的焦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截至今年底和明年底,全省国四汽油和柴油的供应量将分别达到1456万吨和2830万吨,远超车用成品油消费者的需求量。加价后,省内公共交通票价暂不会水涨船高,但柴汽油消费者要为油品升级买单七成。而且山东部分地方炼油企业由于受自身条件限制,无法按时供应国四成品油,可能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机。

  焦点一:油品升级前后各执行什么政策?

  省内国三、国四汽柴油今年并存,明年再卖“国三”将被罚

  9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车用成品油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1月1日起,车用汽油全面执行国四标准;从2015年1月1日起,车用柴油全面实施国四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汽柴油全面执行国五标准。

  据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介绍,据测算,山东每年对汽油的需求量为800万吨左右,对柴油的需求量约为1200万吨。截至2013年底,“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将供给山东1456万吨国四标准汽油,截至2014年底,将供给山东2830万吨国四标准柴油。届时全省对新标准车用成品油的需求将得到充分满足。

  “但在全面升级之前,会出现新旧标准汽柴油并存的局面。”王信说,省政府《通知》要求,在成品油升级之前,设立了1个月的油品置换期。也就是说,加油站将从今年12月开始置换油品、更新油品标识,而根据省经信委等部门要求,上游环节的各炼油厂、成品油销售公司将于11月份就要开始置换油品。但从明年起,国三汽油将被彻底淘汰,如果加油站再销售该标准汽油,将被视为“质量不合格”汽油,受到依法处罚。

  据了解,青岛、济南等城市由于油品升级准备更充分,可能会更早一些供应上国四标准汽油。但新旧标准汽柴油并行阶段,各成品油经营单位的汽柴油销售价格不变。

  焦点二:山东消费者为油品升级买单多少?

  山东消费者每年为油品升级买单估算约47亿元

  根了解,油品(国三、国四、国五等)标准主要区别在于油品含硫量。目前,我国执行的车用燃油标准是:国二标准柴油含硫量不超过2000ppm(注:ppm为浓度单位,百万分之一),国三标准柴油含硫量不大于350ppm,国三标准汽油不大于150ppm,国五标准汽柴油含硫量不大于50ppm,国五标准汽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

  省环保厅污防处董处长介绍,按照山东每年消耗汽油800万吨、柴油1200万吨计算,2014年开始全面使用国四标准汽油后,每年2000万吨的汽柴油含硫量将减少2/3。

  但根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污染者付费、多用油的多负担”的成品油定价原则,国四标准的车用成品油成本“三七分”,即企业自行消化3成,汽柴油使用者承担7成。而且,发改委还公布了车用汽柴油升级至国四标准后,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折合0.21和0.32元/升),也就是说,汽柴油消费者要为每吨升级后的汽柴油分别支付203元和259元。

  如果根据上述山东每年的消耗总量和单元加价进行估算的话,山东全面使用国四标准成品油后,汽柴油消费者每年总共将为油品升级“买单”47.32亿元。

  焦点三:油品升级是否会冲击省内地方炼油企业?

  省内30%地方炼油企业难按时达标,部分或被淘汰

  虽然“两桶油”凭借技术和资金优势,能够成功转型升级油品,并超额满足省内新型汽柴油需求,但山东部分地方炼油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转型,或面临倒闭风险。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朱昆峰介绍,明年全省全面使用国四标准汽油后,如果还有企业销售国三汽油,工商部门将视其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会被依法查扣并罚款。也就是说,明年开始,国三汽油必须退出市场,不能再进入流通环节。

  山东地炼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对记者表示,到今年底,将有60%—70%的山东地方炼厂能生产国四标准汽柴油。

  “但目前还有小部分地方炼油企业不具备生产国四标准汽柴油的能力。”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姜浩说,以“中国蓝星济南长城炼油厂”为例,由于自身条件限制,这部分企业在按时完成油品升级之前,不仅不能销售低标准的成品油,而且还要自己承担升级改造的成本。但也有地方炼油企业,如“滨州京博”,不仅能生产国四标准汽柴油,还会在推出国四汽柴油的同时推出国五标准汽柴油,并且保持价格不变。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如果地炼企业不能按时生产达标成品油,那很有可能就会倒闭、被淘汰掉。所以说,此次油品升级既提高了环境质量,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又及时淘汰掉了落后产能,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