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皇华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小网格”发挥“大力量”

2022-04-23 10: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刘馨蔚 潍坊报道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诸城市皇华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书记”的导向,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服务,以“三活”“四清”“五必报”为内容,加快推进社区网格党支部实体化标准化运行,构建基层基础牢、治理能力强的和谐皇华。

  树立“一面旗”,强本固基筑堡垒

  社会治理的根基在社区,社区治理的根基在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既是党的建设的需要,又是社会治理的需要。皇华镇结合实际情况成立89个社区网格,统筹考虑、合理配备了网格长89名、网格员209名,网格支部书记89名、支部委员198名。投资490余万元,整改提升了49个网格党支部场所,实现网格党支部实体化标准化建设大提升。确保党的组织建在群众身边,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群众身边,让有事找网格成为群众的一种共识、一种自觉、一种信仰。

  下好“一盘棋”,统筹推进促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网格层面上,发展集体经济自然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顺应农民组织化、生产社会化、土地适度规模化的发展趋势,皇华镇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10个网格发展特色果品种植,打造特色果品示范区。成立柏戈庄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60万元,打造集红薯种植、淀粉生产、制粉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积极创新合作社经营机制,实行项目选择、责任落实、项目推进“网格化”,以推动经济突破、助力集体增收。

  编织“一张网”,联防联控保平安

  安全事,无小事。皇华镇坚持以网格为单位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兜牢安全底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体系。抓严抓实网格化管理,通过走访入户、大喇叭、明白纸、网格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成立网格巡防小组,通过排查、巡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水域周边配备绳子、救生圈等安全设施,在森林防火重点地段和路口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巡查密度,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打造网格安全点,连成社区安全线,进而织成皇华安全网,守护一方平安。

  拧成“一股绳”,勠力同心抗疫情

  皇华镇对每个网格绘制网格图,分色标识、分区包靠,建立“一村一图一档”,实现网格信息的直观展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人员台账,对网格内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做到户户有人联系、有人管理。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对从重点地区来(返)诸人员开展地毯式的摸排工作,认真、准确、细致、及时地摸清第一手信息并及时报备。扎实推进沿街商铺“场所码”张贴、扫码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政策告知每一户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坚定“一条心”,有呼必应解难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网格员按照服务范围常态化开展走街入户工作,成为网格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做到责任片区内的“人清、事清、地清、物清”,确保“发现安全隐患必报、发现不稳定因素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收集网格群众的需求诉求,深入了解群众之“难”,社区网格党支部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合力解决群众之“困”,做到“小事不出网,大事无遗漏”。通过日常走访、下沉服务,扫除工作盲点,疏通工作堵点,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来一往凝聚党群鱼水情,不断提升社区网格文明、和谐的幸福指数。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