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教体局:以名师工作室建设“小棋眼”盘活教育质量提升“大棋局”

2023-03-20 17:5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名师工作室是潍城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发挥名家引领、助推质量提升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潍坊市潍城区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数独教学、信息技术等11处名师工作室的载体作用,在教育教学理论、案例研究、创新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助推全区教育事业实现质量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

  一是立足以人为本,找准研究重点。坚持把“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作为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立足课堂、研究课程、以生为本、为师赋能,明确名师工作室的构成和任务,理清研究主题和导向,发扬务实精神,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需要,满足教师教学、科研需要。正确处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关系,引导教师深研课标、关注学情、吃透教材、掌握方法,全面提升课堂效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研究过程、研究方法、案例故事,总结提炼在学校发展、专题研究、专业成长等方面赋能提升的方法策略,运用大数据做好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分析,及时总结解决问题、突破瓶颈的方式方法,让已有经验再深化、再创造。

  二是加强研究管理,构建研究体系。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把项目化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等纳入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丰富名师工作室的内容。采用跨学科、跨学段的方式,突破“一所学校或几所学校、一个专题或几个专题”简单形式,拓宽共性问题研究范围,实现学科间融合、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不同学段间融合。构建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名师工作室管理,进一步完善评估评价体系,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能力的重要指标。设立区政府教学成果奖,评选优秀教学范式、名优教学法、优秀教学设计、优胜学科团队,营造“三比三看”干事创业氛围。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团队协作,吸引社会参与,引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广泛参与研究,形成知研、好研、乐研的研究氛围,持续扩大潍城教研“朋友圈”。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推动内涵发展。坚持用好问题清单,细化研究领域和预期目标,坚持专题研究与个别化研究相结合,明确目标,任务驱动,定期调度,确保研究实效。坚持“解剖麻雀”试点与研究经验推广相结合,通过成功案例试点总结好经验、好范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更好发挥名师工作室的“长机”效应。成立潍城区名师研究中心,建好名师库、优学库、试题库、作业库、资源库等,推动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用好数独、珠心算、大量朗读教学法等载体,抓好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教研,以游戏化、生动化、实践化理念培养学生综合思维,推动教学与课标、教材、学情深度融合。坚持以楹联、诗教、棋艺推广为切入点,把诗词曲赋、武术、民乐、国画、书法、对联等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学生涵养。坚持利用好童音课堂,深化学案导学和小组合作,建立教学规则,强化要素运用,构建自主合作个性化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