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红色物业解民忧 打造“宜居物业”品牌

2022-05-02 0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我们以物业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探索物业管理新路子,扑下身子,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难、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真正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潍城区仓南街社区书记张霞说道。

  今年以来,潍城区高度重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专门成立物业管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指导督查落实情况,打开了物业管理提升新局面。

  作为潍城区物业管理服务创新的先行者,南关街道聚焦聚力群众需求与社区和谐,创新“一二三”物业管理工作思路,将党的领导贯穿物业工作全过程,以群众满意为各项工作总追求,擦亮了“宜居物业”品牌,让辖区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构建“党组织引领指导、物业企业管理服务、业主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服务格局,协调带动党员、各类专业人才及广大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打造出正能量志愿者团、癌友之家等多元化服务品牌,其中仓南街社区东方家园小区党支部创新“五事工作法”:进家门说事、坐下来议事、实打实办事、敞开门明事、请群众评事,被评为全省社区社会工作典型案例。

  社区“领办”物业公司,找到服务管理“金钥匙”。社区“领办”牵头,因地制宜选择自办、合办、联办等多种形式,引进、成立物业公司,为专业物业企业不愿入驻的老旧小区、单位宿舍提供兜底保障,街道现已成立5家“居办”物业公司,将13个老旧小区纳入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自办物业有了自己的‘红色管家’,社区出资组建物业企业,由“两委”成员兼任负责人,整合辖区内安保、环卫、维修、家政等专业力量,借助旧改提升的有利契机,为老旧小区完善配套设施、引入现代管理,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张霞说道

  建立推广物业监管平台,南关街道建立物业O2O线上监管平台,在东方家园等5个小区接入运行,通过平台及时掌握整个小区的运行状态,避免因更换物业导致数据丢失等问题,实现“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运行数据的动态监管,倒逼物业公司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在商住一体等不适合完全封闭的小区推广安装智慧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对小区房屋出租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车辆及人员可通过刷卡、密码、人脸识别、智能设备等多种方式进出,开门时自动拍照录像,同时配合公安部门对重点人员进行备注管理,现已在润扬新城等13个小区运行使用,既同时满足商户办公、住户居住的不同需求,又提升了小区治安水平和基层治理效能。

  同时,南关街道不断创新完善机制,用长效举措擦亮物业管理金品牌。制定出台物业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深化落实区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业主居民“三方评价”星级考核机制,2021年完成对54家市场化物业企业的考核打分;街道物管办、城管办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对各小区设施运行、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进行常态化巡查,对检查结果每周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已整改各类问题300余条;强化问题整改及评价结果运用,与政务热线及舆情处理工作加强联动,针对投诉集中物业企业进行专项整改、特别约谈,拒不整改的提请上级主管部门依规处罚,直至按照业主意愿依法依规更换物业,真正实现有效监管、长效监管。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