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菜博会:药蔬同源中医药文化添“寿光味儿”

2022-04-27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袁萍 潍坊报道

  当寿光蔬菜遇上中医药,会发生什么?100余种药用蔬菜、多种先进的栽培模式……菜博会6号馆主打的药蔬同源主题让人眼前一亮,种类繁多的药用蔬菜,与传统文化景观相融合,搭建起面向大众的中医药科普平台,展现出中医药文化的“寿光味儿”。

  步入6号馆,展馆内绿意盎然,浓郁的蔬菜气息扑鼻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丝瓜廊架,左边四个方形廊架种着藤三七和葫芦。继续往里,一片长满各种绿色作物的“种植池”让人啧啧称奇,里面的绿植形态各异,有的长着细长的叶片,开着成串的紫色小花;有的像高大草本,果实长圆形或卵圆形……“这是老鼠瓜,嫩瓜可作为蔬菜食用,其果皮、花芽、果、叶皆可入药;这是青蒿,它的茎叶均可入药,有清热、凉血、解暑、止痒等功效;那边还有藿香、益母草、丹参、蜀葵等。很多人可能听过这些名字,但多数人没有见过它们生长的形态,在这里,大家可以一睹真容。”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着每一种药材的药理特性。

  馆内还根据药用蔬菜的不同功效划分了高钙功能区、降压功能区、保肝护肝功能区、清热解毒功能区等不同功能区。比如降压功能区利用基质三脚架栽培模式种植了冰菜、白凤菜、根芹三种具有降压作用的药蔬同源植物。清热解毒功能区利用立体基质管道栽培

  模式种植了板蓝根、紫花地丁、蒲公英三种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常见中草药植物。高钙功能区利用水培管道种植木耳菜、菠菜、根达菜等钙含量高的蔬菜。

  “丝瓜竟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还有藤三七、老鼠瓜、菊花脑、黄花蒿等叫不上名字的中草药,真是长见识了!”听说今年的菜博会增加了药蔬同源主题馆,市民刘效增特地通过网络搜索了该展馆的相关视频。除了展示中草药植物,设计者还贴心地制作了展板,对每种药用蔬菜的形态特征、入药部位、药理特性、食用功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了解中医药知识,更加形象、深刻地了解中草药及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神农氏尝百草园、孙思邈药王园、药圣李时珍景观……除了展示种类繁多的药用蔬菜,6号馆还设置了多处与中医药相关的文化景观,将中医药科普、传统文化、健康饮食理念相融合,让中医药理念伴随着蔬菜进入千家万户。

  穿过天地同源景观和药圣李时珍景观,多种药用蔬菜“长”在一排排架子上,只见其叶,却不见其根。“这是一种气雾栽培模式,原理是将营养液雾化,直接喷洒到植物的根系上,为蔬菜生产提供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这种模式种植的蔬菜,产量高、口感鲜,而且洁净卫生。”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气雾栽培模式,还展示了三脚架基质栽培、管道栽培等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文化的深入融合,赋予了古老中医药文化浓浓的时代科技感。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科技与传统的碰撞,让6号馆成为游客们的“游学乐园”。对“药蔬同源”感兴趣的你,不妨“云上一游”。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