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2-04-19 14: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桑宏香 张全 潍坊报道

  1至2月份认定新增到位资金49.51亿元,位列潍坊各县市区第一名;3月份月调度上报已完成……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由寿光市投资合作促进中心牵头,寿光各级各部门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了服务企业不掉链,招商引资不断线,“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QQ截图20220419080851.png

  4月11日,计划总投资80亿元的千万吨级CCUS+A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生态圈投资建设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寿光市政府会议室进行洽谈。两位院士、企业高管及相关部门通过视频窗口开展探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捕集综合利用生态园项目,进一步为“碳中和”背景下寿光市农业、工业的发展增速提质。

  面对疫情,寿光市投资合作促进中心创新思路方法,改“面对面”对接为“屏对屏”洽谈,线上跟进在谈项目。为加强疫情背景下与驻外招商组信息共享,实现内外招商步调一致,相关部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别与北京、上海、深圳等驻外招商组开展“不见面”在线研讨,要求驻外招商组立足寿光产业发展,一方面,紧跟部委、央企,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依托高校人才、老乡资源,扩充招商线索。同时,依托寿光资源优势,锚定现代农业预制菜板块,专题研究,集中发力,谋求预制菜产业新突破。

  2022年初,寿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抓“双招双引”,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攻坚发力的工作思路。各镇街、部门单位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五长”项目营造氛围,掀起了大抓“双招双引”的工作热潮。“乡镇书记、镇长”项目方面,按照签约个数、开工个数、到位资金三项指标“不低于去年”要求,引导每人每年至少引进1个过亿元项目;部门局长项目方面,要求各单位按照行业特点进行专业招引;国企董事长项目方面,完成国企招商部(室)组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项目招引落地中的引领作用;驻外招商组组长项目方面,在原有驻“京沪深鲁”4支队伍基础上,新完成央企招商组组建,目前已赴北京及周边地区开展实质性工作,要求每个组每年至少引进过亿元项目2个以上;异地商协会会长项目方面,由投促中心1名党组成员专盯专靠,对寿光在外商协会及外地在寿商协会、27个行业协会进行专项对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最大范围捕捉项目信息。

  寿光市还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有效健全完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格局。深入企业紧盯需求,依托龙头延展链条,深入巨能金玉米、东方宏业、台头防水材料产业等重点企业,理顺产业链条,深挖企业需求,重点突破产业链招商。立足于寿光作为全国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化集群核心区的先发优势,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企业产能扩张,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产品研发提速升级,依托科技支撑,加强合作平台建设,大力开发“高新尖”产品。目前,已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深入洽谈当中,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提升。

  下一步,寿光市将坚持多点发力,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围绕高端医药、生物基新材料、橡塑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现代农业五个产业,依托富康、鲁清等“链主”企业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清单,绘制产业招商图谱,持续精准招商。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招商工作,筛选国内知名预制菜头部企业,发动驻外招商组进行靶向式对接。加大线上招商力度,让发展不“断线”,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招商选资“两手抓、两不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