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寿光市特色阅读空间 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2022-04-18 13:49:31 来源:  作者: 田爽

  汉字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为了推动乡村阅读发展,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立足为民服务宗旨,深挖历史根脉,整合盘活农家书屋资源,提升建设仓颉书院,将历史、休闲与阅读元素相结合,增强了群众阅读吸引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深耕“仓颉造字”文化传统

  打造特色阅读空间

  据史料记载,仓颉墓和仓颉石室就在韩家牟城,曾出土仓颉鸟迹书石刻,围绕这一文化渊源,韩家牟城村以仓颉造字为契机,利用市、镇、村多元投资模式,募集资金1000万元建设提升仓颉书院,突出书香房、国学堂、文渊湖、汉字文化游园、地书广场等特色功能区域,集中展示文祖故里 汉字之源、灵龟负书、圣墓景观、汉字演变、汉字赋等造字鼻祖--仓颉的传说故事等汉字艺术,让本地特色文化得以更好延续。

  富有地域特色的“仓颉书院”书香房,藏有图书共计2万余册,分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等几大门类,并配置了与市图书馆联通的“一卡通”图书管理设备及软件,所有图书资源纳入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通借通还”一卡式服务,市图书馆定期对图书进行调换;用国学桌椅替代传统桌椅,建设了国学文化十足的国学堂,并定期举办经典诵读、儒学大讲堂等活动,弘扬国学文化;电子阅览室配备数字化阅读设施电脑、kindle(电子墨水屏)等,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资料,构建了具有传统纸质载体和电子网络的阅读平台,为群众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渠道;独具特色的地书广场,以水代墨、以地为纸,更是对传统书法艺术的一种拓展。富有历史韵味的仓颉书院,让群众享受到了一场文字、阅读的文化大餐。

  立足群众需求

  创新“钥匙交到百姓手中+志愿者”管理新模式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利的阅读服务,韩家牟城仓颉书院专门配备1名图书管理员,负责书院的图书维护、卫生保洁、阅读活动等日常管理工作,每日免费开放,并根据季节、农忙等实行错时开放;同时,创新探索“钥匙交到百姓手中+志愿者”的管理新模式,招募退休老教师、大学生、文化爱好者等,参与到仓颉书院的日常管理和书籍内容的辅助解读工作中,切实为群众阅读提供了便利,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

  提升阅读水平

  为充分发挥仓颉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韩家牟城村在洛城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推出了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即书润乡村、“品红色 阅经典”我爱阅读100天、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世界读书日、好书伴成长、亲子阅读助快乐成长活动、文明实践大讲堂、“主题读书会”、好书推荐、少年儿童朗诵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重点时间段,开展了读书征文、朗诵比赛、好书推荐等活动,此外,开展常态图书捐赠等公益性活动,力求接近和影响阅读者,以提升受众的阅读质量,让更多民众感受和分享阅读的快乐。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召开,韩家牟城仓颉书院作为参观点之一,其深挖文化底蕴,建设仓颉书院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全民阅读活动重在深入,贵在坚持。韩家牟城村把全民阅读作为提高村民素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和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让阅读融入群众生活,形成了学以增智、学以怡情、学以致用的全民阅读氛围,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