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开展“走近国医文化,弘扬中华国粹”主题活动

2023-03-19 08:0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中医药是祖国的瑰宝,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对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更多队员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提升自身中医药健康素养,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寒亭区实验小学以“中国国医节”为契机,组织队员们开展了“走近国医文化,弘扬中华国粹”主题系列活动。

  探寻中草药密码

  队员们通过寻访、网络搜索、书籍查阅等方式,搜集了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并将它们的名称和功效等进行了研究和整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

  中医大讲堂

  学校开设国医大讲堂,特别邀请寒亭区人民医院中医专家付效国主任走进大讲堂为队员们普及国医文化知识,让队员们受益匪浅。付伯伯从中医的含义、中医如何看病、中医如何预防疾病以及治未病预防的力量等方面向队员们介绍了中医的神奇之处,付伯伯全面的讲解激发了队员们对中医的浓厚兴趣,他们听得津津有味,仔细的将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真正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了中医的魅力。

  走进国医馆

  队员们走进国医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各样的中草药,叔叔耐心的给队员们讲解每一味中药材的功效,队员们通过“摸一摸”“闻一闻”的方式了解不同药材的特点,看到比较奇特、不熟悉的中药材还主动请教叔叔,叔叔的专业讲解让队员们对中草药有了初步的认知,从中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走进中医馆

  脉脉中药香,悠悠育人曲。通过本次活动,一颗热爱中医国粹、敬仰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已悄悄埋进队员们的心田,相信他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加入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列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