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税务局:大力培育“星海扬帆”党建品牌

2022-10-31 14:0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王纲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税务局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靶心,着力培育“星海扬帆”党建品牌,通过厚植品牌根基、激活品牌效应、发挥品牌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厚植品牌根基,力保“三个百分百”

  狠抓支部建设,扭住关键“内核”。潍坊滨海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建品牌提质增效行动,以过硬党支部建设和评星定级工作为抓手,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引导8个党支部结合“星海扬帆”品牌创建完善特色工作法,确保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率达到100%,2个党支部工作法入围山东省税务系统特色工作法案例、2个党支部获评全区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同时,督导各党支部严把规定动作,对支部活动开展、党员学习、党建平台应用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通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着力提升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水平。

  拓展党建阵地,夯实基础硬件。在打造“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的基础上,结合办公区域改造,推进党员活动室、星海学堂改建升级,在醒目位置悬挂“星海扬帆”党建品牌标识,为强化党员教育、展示党员风采、开好主题党日提供坚实阵地,确保办公场所、办税服务厅党建品牌标识覆盖率100%。建设升级党建文化走廊和党员活动室,并征集干部职工座右铭、优化支部园地,为各党支部展示服务理念和特色品牌、展示亮点工作提供平台。

  注重建章立制,打造量身“软件”。紧密结合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任务,制定印发《“星海扬帆”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和九大规范提升项目任务配档表,从工作机制、党员教育、党员发展、作风建设、党建阵地等9个方面对品牌创建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以品牌建设成效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任务完成率实现100%。

  激活品牌效应,力促“三个融合”

  突出党建统领,加速与青年成长融合。牢牢把握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这个“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干部培养“星海计划”,把青年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以支部为依托,将全体青年干部编入8个业务暨理论学习小组,1-9月份开展学习研讨62次,共460人次参与,壮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压舱石”。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深度融合,开展“征管改革怎么看 立足滨海如何干”等主题研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税务、筑梦滨海。

  开展联学联建,加速与地企发展融合。建立税、地、企三方融合机制,与潍坊滨海区党群工作部、中外合作产业园、央子街道、大家洼街道等部门举行“滨海扬帆”联学联建活动,税务干部宣讲个人所得税新相关政策和汇缴操作流程,各单位党务工作者围绕如何高质量做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讨,通过双向互动全面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此外,与恒泰路桥等6家企业开展党建共建,6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到潍坊滨海区税务局挂职,体验智能税费服务,并提出意见建议,补足税收管理服务短板。

  党员冲锋在前,加速与办好实事融合。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街道园区+税务”双网格联动,组织“心筝程”党员服务团队到街道园区开展专项辅导16次,62名党员干部参与“三包三联”工作,走访包靠村居、社区群众2198户,征求意见建议22条,将“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服务始终。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文明交通、公益献血、慈心一日捐、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8次,累计42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流调工作,让“星海扬帆”品牌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发挥品牌引领,力争“三个第一序列”

  注重头雁效应,在服务地方发展上有新作为。举办“身边榜样讲党课”微党课竞赛、开展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8人次,重点加强对党忠诚、革命传统、政策形势等教育,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前进动力,在系统与地方部署的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潍坊滨海区税务局连续三年荣获“支持滨海发展优秀单位”称号。

  注重作风整治,在争创模范机关上有新气象。制定下发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活动和建立健全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将纪律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力争在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前。制定“星海桑榆”计划,成立“星海同心”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大家洼街道西周村、周疃三村和央子街道报庄子村走访建国前老党员和困难群众20人。8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包靠企业现场对接,确定村居帮扶项目4个,以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争先创优,在纵合横通格局上有新面貌。始终扛牢“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着力在纾困解难、精细服务、优化体验、协同共治上下功夫,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税务局荣获“潍坊市青春担当好团队”“潍坊市巾帼最美微笑之星”“滨海区新时代最美女性集体”“滨海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表彰10项,3名干部分别被确定为全省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后备人选和全市“四德榜”先模人物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