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税务:税惠春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4-03-20 15: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永芳 王政伟

  大众网记者 董永芳 通讯员 王政伟 潍坊报道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安丘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紧盯春耕各环节涉农企业需求,做精做细各项惠农服务举措,切实将税惠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支持“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税惠浇灌激活科技驱动力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走进沃华科技工厂化育苗中心,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排排绿油油的葱苗,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凯介绍到:“我们在大棚里面,通过水肥一体化,解决了传统育苗的冷热旱涝问题,并且我们将种子进行丸粒化处理,再用精量播种机播种,比传统育苗提高了7-8倍效率,实现了大葱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民种葱的科技水平。”

  位于安丘农谷高新农业示范区的沃华科技工厂化育苗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葱智能化育苗基地,大葱全程服务“沃华模式”入选全国第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大葱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获批国家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大葱工厂化育苗行业标准空白。

  公司财务负责人郝际文说道:“我们从最初单一的农产品初加工逐步向出口业务和社会化服务转型,离不开税惠政策帮扶助力,去年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156万元,实打实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在研发和生产投入方面更能‘放开手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安丘市税务局全面梳理现行税费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并利用税收大数据,了解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差异化辅导方案,最大限度给予涉农企业税收支持,为农户农企春耕生产贡献税务力量。

  税惠润农拓宽致富新道路

  三月,正是种植生姜的好时机。在安丘市心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种植,翻土、开沟、播种、覆盖,生姜种植大棚内呈现出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

  “我们合作社以种植大姜、土豆为主,自打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就一直关注我们合作社的发展,2023年我们有725万元销售额可以享受蔬菜销售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同时,我们还享受了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让我们合作社深刻感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安丘市心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善文说道。

  为将便民办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安丘市税务局通过“税务员+网格员”服务开展“一对一”精准宣讲,把税收课堂搬到乡间田野,将税费优惠政策、便利服务举措的“春风”吹向企业和农户,推动政策福利精准直达涉农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提速加力。

  税惠赋能升级农业产业链

  安丘近年来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引导企业在加工上向精深转变,在利益分配上向上游倾斜,拉长增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创优做强价值链,农产品市场竞争优势愈发明显。

  “我单位主要从事姜蒜等农产品初加工保鲜菜和精深加工,销售对象主要是日本客户。在过去,大姜主要作为生鲜蔬菜出口。最近几年,根据日本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大姜被加工成姜泥、姜粉出口。”山东源清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风介绍。

  农产品出口优势提升离不开税收优惠的精准赋能和税务服务的持续优化,税务部门积极通过出口退税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发展。“近两年,我们企业享受出口退税金额超过501万元,税务干部在资料收集、企业申报及涉税问题解答方面都给予了耐心的辅导和帮助,为企业扩大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添能助力。”刘风满意的说道。

  同时,安丘市税务局还在出口退税前台受理、资料预审等环节进行跟踪辅导,高效受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涉税业务申请,采取“快速审核+流程跟踪+进度提醒+内控监督”全流程工作机制,加快退税进度,缩短办结时限,确保以更快速度、更好质量、更大效果保障涉农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抢抓农耕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