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哑女寻亲路:贵州老太千里认亲失望而归

2013-09-12 15:08:00    作者:孙姝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哑女 天书 寻亲 认亲 菊二
[提要]25年后她开始寻亲,唯一的线索就是她自己所写的无人认识的“天书”。写这些“天书”的人叫田鲜花,1988年被人贩子拐卖,并以两千元的价格卖给了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位农民当媳妇。

  25年后她开始寻亲,唯一的线索就是她自己所写的无人认识的“天书”。而此时,远在贵州贵阳龙岗镇68岁的老奶奶彭金琼在看到哑女照片后,一口咬定哑女就是自己被拐的女儿“菊二”。

哑女“田鲜花”(中)。

哑女所写的“天书”。

  枣庄大众网见习记者 孙姝华

  2013年6月15日,一条哑女写“天书”寻亲的微博走红网络。

  写这些“天书”的人叫田鲜花,1988年被人贩子拐卖,并以两千元的价格卖给了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位农民当媳妇。

  25年后她开始寻亲,唯一的线索就是她自己所写的无人认识的“天书”。而此时,远在贵州贵阳龙岗镇68岁的老奶奶彭金琼在看到哑女照片后,一口咬定哑女就是自己被拐的女儿“菊二”。

  自此,枣庄和贵阳两地之间的两个家庭互动也就此展开。

  哑女写“天书”寻亲

  2013年6月15日,一条实名认证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的网友陈士渠发布一条微博,称一个被拐卖山东枣庄薛城区的哑女寻找自己的亲人,唯一的线索是她写下的几页类似文字的符号。因符号不像汉字,大家找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专家、古文字教授辨认,都无法识得这些文字,被网友称为“天书”。

  写这些“天书”的人叫田鲜花,1988年被人贩子拐卖,并以两千元的价格卖给了枣庄市薛城区东托一村的农民刘道彬当媳妇。其实,“田鲜花”并不是她的本名,她来的时候没有名字,后来国家搞人口普查的时候,刘家人给她编了这个名字,上的户口。

  1999年,哑女的丈夫去世,哑女含辛茹苦的将四个孩子抚养长大,现在最大的孩子已经二十四岁,最小的孩子也有十四岁。

  田鲜花的大儿子告诉记者,母亲一直很想找到自己的老家。但由于母亲被拐卖出来的时候年纪还很小,自己并不记得老家在什么地方,“母亲经常会写写画画,可她写的东西却没人能看得懂。母亲会画她老家那边住的房子,还有大致的山河地形,但是画得很粗糙,很难辨识。”哑女的大儿子觉得,母亲写的文字里应该有更多的信息,破解了母亲写的文字,很可能就可以找到母亲的娘家。

  为了帮助哑女找到亲人,哑女的侄女婿王军在宝贝回家网站注册并发布了帮哑女寻亲的帖子,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夏雪了解到情况后专门从徐州赶到枣庄见到了哑女。

  “见面第一件事,我们就让她当场写字,她拿起笔就写,还写得很流畅,头也不抬,噌噌就写满了一页,但我们发现个问题,她也不管我们让她写啥,只顾自己埋着头写。”夏雪感觉这样不是办法,随后重新采取策略。志愿者们从网上给哑女看各地的民居建筑图片,当播放到吊脚楼时,哑女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随后,当哑女在网上看到飞机时,显得特别高兴,身体也跟着随之摆动,做出了飞行的状态。为此,志愿者们猜测,哑女的父亲会不会是一名飞行员?哑女的家有可能在云贵一带。

  志愿者们最后采集了哑女的血样,以便测定田鲜花的DNA,并将田鲜花的DNA数据输入失踪人口DNA数据库。

  哑女写“天书”寻亲的微博在网络上走红,也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他们纷纷刊发相关报道,希望能够帮助哑女找到亲人,这其中就包括贵州都市报。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