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民生

校领导数排名 北大肯定世界第一

2012-07-05 16:03:00    作者:瞿方业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网友“摆古论今”微博透露,北大官网公布校领导机构设置中存在11位校长助理,5位副校长等共计27位校领导。网友质疑北大官僚化趋势愈发严重。据了解,中央各部部长的助理人数均少于北大校长,其中最多的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均为4人。对此,教育学者熊丙奇博士表示,高校行政化实为浪费。(7月4日广州日报)

  北大校长助理比国家各部委还多,充分说明大学官僚化、行政化的程度。而加上其他职务,北大校领导的职数居然达27个之多,这种现象让人想起一些地方政府十几个秘书长、十多个副县长的情形。显然,北大这个副部级的单位和一些政府机构一样,官僚机构非常庞大,甚至可以说登峰造极,官满为患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有了这么多的官,怎么能不官僚化、衙门化、行政化呢?怎么可能有学术自由、教学自由?怎么可能有教授治校,学术自治?

  北大是国内的顶级高校,有27个校领导,而清华有23个,人大的16个,很多高校的领导都有13至14人,难道官僚越多,学校名气就越大?还是学校的名气越大,官就越多?

  据说,大学非谓大楼之大,而谓大师之大,现在看来,还要加上官僚之多,校领导之多。不知道北大为何这么多校领导,是不是需要这么多校领导,是不是校领导多更有利于北大的发展,但我们知道,北大虽然在国内名气很大,在世界上的排名是非常靠后的,学术地位、影响力、培养人才的质量,连香港的几所大学都比不上,在亚州就不算领先,更遑论世界上的地位。

  国外的高校,校长级别的领导一般也就3至4人。这说明,北大虽然世界学术排名靠后,校领导的排名绝对世界第一。这种学术地位落后的局面,是不是与校领导数量世界第有一定关系呢?

  校领导数世界第一,官僚化程度堪比行政机关,大学行政化的程度如何此可见一斑。从这么多的校领导就可以说明,学校管理者的精力会放在哪儿,是搞学术研究?教育学生?还是官场竞争?

  学者熊丙奇指出,往往一个校领导就能出20多个副局级以上的干部。那么,北大27个校领导能派多少个副局级以上干部?这么多的副局以上干部又得派生出多少处级副处级、科级副科级干部?从前大家都在说高校“厅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从北大27个校领导的现实可见,此言实在不虚。北大有没有数百名厅官?如果有数百名厅官,又有多少处级科级?

  养了多么多官,就得有很多资源用来为这些官员服务,而且官员多了,自然就得适应官场的逻辑和规则,如此一来,学术规则必然得服从于权力规则,教授必然要热衷于当官,不再有心思专心做学问,而会以当大官为荣,官越大,掌握的资源越多,自然学术地位越高。当前官场风气弥漫在学校里,所谓的学术研究,必然是浮躁的,高校里出现的学术丑闻,论文抄袭,编造虚假学术成果是不是也与此相关呢?

  世界著名高校只有几个校领导,却能引领学术潮流。这就说明,高校走向世界第一,根本不必校领导数量世界第一,校领导越多,学术水平必然越落后,教育水平越来越低。学术有学术的逻辑,官场有官场的逻辑,亚里士多德和恺撒各有各规律,将官场的一套拿到学校里来,肯定是不利于学术自由,不利于教育发展,这是早就被实践证明。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