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民生

10省份发布今年工资指导线 山东基准线为15%

2012-06-19 15:40:0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工资增长 基准线 工资集体协商 企业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提要]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截至6月19日,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份发布了2012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指导线只是企业决定工资的参照系,并没有强制性,但可作为工资集体协商依据。

  统计显示,在这10个省市中,上线最高的是河北,为23%,最低的是上海,为16%,10个省份的上线平均水平为19.8%;而下线最高的是天津,为7%,最低的是山西,为4%,其中,宁夏未对下线作出具体规定。除宁夏外9个省份的下线平均水平为5.3%。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工资指导线分为基准线、下线以及上线。根据工资指导线,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不同指导线调整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基准线是指企业工资平均增长幅度;工资增长上线也可称为预警线,是指企业工资增长允许达到的最高幅度;下线是企业工资增长应达到的最低幅度。

  无强制性但可作工资集体协商依据

  最近公布工资指导线的是北京市。6月14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建议,正常生产、效益增长企业,涨薪幅度应为11.5%。对于2010年、2011年效益增长较快,2012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工资增长水平不应超过预警线16.5%;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参照下线4.5%安排员工涨薪。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1260元。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指导线只是企业决定工资的参照系,并没有强制性,但可作为工资集体协商依据。工资指导线测算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等。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