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民生

第25个世界无烟日 中国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

2012-05-30 16:06:0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界无烟日 二手烟 白色念珠菌感染 视神经病变 健康警语
[提要]2012年5月31日为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2011年: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口号是“烟草致命如水火无情,控烟履约可挽救生命”  2012年:主题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中国网5月29日讯 2012年5月31日为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烟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吸烟者不但损害自身的健康,他们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也会给不吸烟者造成危害,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有研究表明,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20%~30%的肺癌患者是由“二手烟”引起的。

  在第25个世界无烟日前夕,中国控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揭露中国烟草业通过8个手段干扰控烟,日赚3.2亿。专家呼吁尽快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2012年在烟盒包装上印刷明确、清晰的图形式健康警语。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