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竞争白热化 潍坊万达广场前景存疑

2013-05-14 15:08:00    作者:都镇强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5月14日讯(记者 都镇强 范素绢)随着愈来愈多外来商业的入驻,潍坊城区商业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着本土大鳄的虎视眈眈和其他商业形态的跃跃欲试,此前以高调姿态进驻潍坊的万达广场的前景亦被外界质疑。有业内人士称,在潍坊商业市场日趋饱和态势下,定位为第三代城市综合体的潍坊万达广场或遭遇水土不服,能否在潍坊市场赢得认可尚待观察。

  竞争激烈 潍坊万达或难招架

  竞争激烈,无疑是对潍坊商业的一个准确的注解。

  “潍坊的商业竞争可以用本土大鳄与外来商业‘厮杀’来形容。”5月11日,一名不愿具名的潍坊商业人士告诉记者,潍坊百货集团与世纪泰华是本土商业企业中的两只领头羊,近年来发展迅速。

  在外来商业方面,省内零售业巨鳄山东银座、烟台振华、青岛利群先后进军潍坊市场;佳世客、大润发、乐购、沃尔玛、乐天玛特等大型超市亦纷纷落户潍坊。

  不过,在竞争激烈的潍坊市场上,不少外来商业企业却败下阵来。2011年5月,经营了6年多时间的利群潍坊购物广场突然宣布关闭。导致这家来自青岛的商业大鳄撤出潍坊市场的原因,正是经营效果一直不好。而近日,潍坊振华商厦亦被曝出人气冷清的消息。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导致利群与振华“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商业竞争的激烈和本土大鳄的牢牢把控。“首先,面对快要饱和的市场,大小商家林立,竞争压力太大。”上述人士表示,与此同时,潍坊百货集团与世纪泰华深耕潍坊市场多年,对潍坊居民的号召力较高。

  在如此形势下,高调进军潍坊的万达广场在开业后,“或重现利群等先来者的命运,可能很难招架潍坊百货集团等其他商业的竞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位置“尴尬” 万达版城市综合体多面受敌

  5月11日,位于城区福寿东街与鸢飞路的潍坊万达广场仍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

  这处正在施工的工地,正是被定位为第三代城市综合体的潍坊万达广场。不过,万达版的城市综合体在潍坊并非首家。

  “沿东风东街往西,泰华在白浪河边的世纪泰华广场、假日广场项目正是一个城市综合体。”潍坊一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而较万达进入潍坊稍早的阳光100亦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东的地块上开建阳光100城市广场。

  据该人士分析,单就万达广场的商业中心而言,也面临到多面受敌的情况。“万达广场的商业中心就是一个shoppingmall形态,但在它的西边有泰华的假日广场,南面有阳光100城市广场,东边还有银座广场与潍坊百货集团的谷德广场,这么多对手分列周围,可谓是多面受敌。”

  一个更为严峻的事实是,“银座广场、谷德广场、假日广场都已经开业已久,对潍坊消费者而言,更具有熟悉感。”该人士表示,这么多shoppingmall,需要更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去支撑,“但这些新增的消费者从哪里来,肯定会让这些商场‘赤膊上阵’。”

  能否被消费者接受依然待解

  “潍坊万达广场是占地58万㎡的国际级城市综合体,内容包括大型商业中心、城市步行街、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写字楼、高级公寓等,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形成独立的大型商圈。”在潍坊万达广场的官网上,对其项目如此介绍到。

  作为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在建成后能否被经营者和消费者认可无疑是检验该项目成败的“试金石”。而其中,位置、业态、定位更是消费者是否认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的重要因素。

  “就其位置而言,万达广场所在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潍坊商圈。”上述地产人士表示,潍坊的商业中心是以中百大厦为核心然后向东、向西两极发展,目前有胜利东街的中百大厦商圈和新华路的新商圈。

  与此同时,万达广场的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业态,如上文所述亦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压力。“万达广场能否挖走其他商场的人气还需时间的考验,但其一出生就面临众多强手很是堪忧。”上述地产人士表示。

  “最为重要的是,万达广场的定位或不能吸引更多的潍坊消费者。”上述商业人士告诉记者,其曾在济南万达广场购物,发现其定位在中高端,“但潍坊市场上,多数消费者消费能力有限,会否接受万达广场品牌的价位还不好说。”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