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期货上市一年 期货给白银企业上“保险”

2013-05-10 10:24: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5月10日,白银期货迎来了周岁生日。

  从去年5月10日上市直到今年5月9日,白银期货累计成交量6070.59万手,成交金额56524.53亿元,日均成交量25.1万手(约3763吨),日均成交金额233.57亿元。分别占上期所同期成交总量、成交总金额的6.7%和6.1%。

  这一年里,白银产业链中的企业用积极地参与、市场活跃的交投证明了白银期货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多种功能正在发挥作用。

  豫光金铅的“期货经”

  白银期货这个生日并不平静。受外盘贵金属价格大跌影响,沪银近期遭遇重挫,其主力合约1306最低跌至4526元/千克,暴跌近19%。价格的下跌,让白银现货企业如坐针毡,但豫光金铅例外。

  “白银期货为我们的主要产品——白银提供了开展套期货保值业务、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亮介绍道。

  在白银期货上市前,豫光金铅一旦出现采购和销售不配比的情况,只能对采购或销售敞口部分在LBMA市场或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买入或卖出保值。“但是LBMA涉及汇率波动,并且价格近两年一直低于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市场交割和交易都不活跃,仅参与这两个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仍然风险较大。”蔡亮表示。

  去年5月10日,白银期货上市首日,豫光金铅就摘得了白银期货主力合约Ag1209首单,参与期货交易一年后,豫光金铅也有了自己的心得:“我们打电话去订购原料时,一放下电话,第一件事就是在期货盘面进行一定比例的卖出套保。”蔡亮说。

  “我们根据采购销售计划和企业实际生产销售情况,及时在相应期货合约进行买入或卖出套期保值,到期进行交割或对应平仓。”蔡亮表示,在这一轮白银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他们采购的粗银套保比例已经达到了100%。

  企业参与兴致高

  但并非每个企业都像豫光金铅一样能“玩转”期货,面临白银价格的剧烈波动,另一家白银生产企业——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却只知道采用“老办法”,按副总经理齐小中的话说,就是“买多少原料,就卖多少货”,形成自然套期保值。

  “我们对期货的了解还太有限”,齐小中说。在听完上期所工作人员介绍如何利用期货进行双向操作,为现货交易“上保险”时,他表示今后将多学习期货套保的方法,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白银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也为现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指导价格。“在销售定价上,白银期货价格更权威,更被市场所认可,为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提供了指导价格。”蔡亮表示,白银期货上市后,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白银销售渠道,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出口和现货市场的销售模式,还能利用仓单进行质押融资,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上海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孙丽颖表示,随着企业参与度越来越高,白银期货持仓量也在不断增加,由最初每天不足5万吨上升到现在的25万吨左右,几乎翻了5倍。去年以来,白银期货平均持仓量将近20万吨,最高曾经达到31.82万吨,持仓量已经达到铝、锌和橡胶等成熟品种的水平。

  连续交易更灵活

  由于目前国内期货品种的交易时段只覆盖国内白天时段,国际白银价格的活跃交易时段对应国内期货市场却是休市阶段,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隔夜持仓风险。“出现跳空行情比较多。”蔡亮表示。

  跳空指的是今天的开盘价高于昨天的最高价或低于昨天的最低价,使期货价格出现空档的现象。国内白银期货的跳空主要因与外盘交易时间的不匹配造成。因此,证监会在4月中旬表示,年内拟选择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黄金、白银期货开展连续交易(即夜盘交易)试点。上期所提出,将黄金和白银期货品种连续交易的时间设在21:00至次日凌晨2:30,这样一方面能保证期货公司能正常完成日盘结算,另一方面也能尽量覆盖国际市场的主交易时段。

  “连续交易的推出,将有利于国内客户及时消化国际市场信息,通过国内市场来更好地管理风险。”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随着白银期货各项制度规则的进一步完善,白银期货的市场运行将更有效率。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