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被曝半年巨亏89亿

2013-07-22 08:46:00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3年度基金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据基金研究机构天相投顾统计,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往年排名总能挤进前三的华夏基金,今年半年总亏损就已达89亿元。
    2013年度基金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据基金研究机构天相投顾统计,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往年排名总能挤进前三的华夏基金,今年半年总亏损就已达89亿元。昔日最强基金为何会沦为“亏损王”?
    华夏基金曾经是中国最赚钱的基金公司,现在却被曝出仅半年亏损就已达89亿元,巨大反差究竟什么原因?记者致电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数据有问题,但至于哪里有问题,张后奇不愿细说。张后奇:我直觉是弄错了。要看报表,只要是亏了就亏了。主要有好多指数基金,那指数跌了,他当然亏了。不是一个简单的亏了赚了,那产品就是反应指数的,这样讨论我怎么回答你。我不分管这个业务,也没有被授权。
    而好买基金投研总监乐嘉庆则分析,数据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规模比较大;二是基金投放结构不合理。乐嘉庆:这个我们没法核实,但我估计应该是对的。因为他规模比较大,如果所有(公司)的盘子都一样大,所有亏损都一样。他现在有两千多亿规模,而且里面大部分都是股票基金,有600多亿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都是跌了10%以上,光这块就60多个亿,其他地方再亏点也差不多。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石建军认为,A股表现不佳虽然是客观原因,但外部因素不能成为巨亏的借口。石建军:最根本的问题还不在市场本身的波动,而在于,我个人判断,他们内部的机制、框架、策略方面可能出了问题。这才是导致这个基金整体溃败的内在的本质的原因。
    事实上,自从王亚伟和华夏基金分手之后,这家近十年来表现最好的基金公司立刻就变了脸:公司股权变更,人事动荡,业绩一落千丈。石建军认为,太倚仗某位明星基金经理,这种机制本来就有问题。石建军:如果一个基金,他把希望寄托在某个明星经理身上,本身就是大错特错,基金要想正常健康的发展,是必须要有机制的保障的。如果由于某个人的情况发生了改变,而出现这样大的变化,那只能说明他这套机制是有问题的。他需要有机制保障,一套策略,既定的策略和方向,这个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
    在石建军看来,华夏基金公司已经沦为了二流公司,但乐嘉庆认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以华夏基金的目前规模能力,还是有可能翻身的。乐嘉庆:每个公司在发展中都有顺利的时候,也有瓶颈的时候,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华夏现在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实力去调整。因为公募基金主要是靠管理费生存的,他有两千多亿的管理规模,他的管理费应该是非常可观的。有了钱呢,就能请到好的人才,构建好的(团队);再一个,现有的队伍也还不错。说白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再说他还不一定是瘦死的骆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