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深陷质量门、隐匿关联交易遭处罚

2013-05-10 09:20: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科伦药业最近麻烦不断。4月26日,被媒体质疑产品质量有问题。5月3日,因违规未披露信息被四川证监局处罚。5月9日,这家公司宣布临时停牌。 科伦药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小药厂通过并购快速扩张、膨胀成为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现代化大型医药集团,扩张之痛正在显现。
    科伦药业最近麻烦不断。4月26日,被媒体质疑产品质量有问题。5月3日,因违规未披露信息被四川证监局处罚。5月9日,这家公司宣布临时停牌。

    科伦药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小药厂通过并购快速扩张、膨胀成为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现代化大型医药集团,扩张之痛正在显现。

    并购坐上行业头把交椅

    在大输液行业里,毫无疑问科伦药业是一位后来者。但这位后来者用短短十年的时间,挤掉了过去大输液行业的四大家族,尤其是上市后,疯狂并购顺理成章地坐上了国内大输液行业的第一把交椅。

    1996年,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以180万元起家做大输液产品。他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以普通大输液比一般的市场价低1/5的价格对目标客户进行渗透,开始积累自己的财富。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大输液市场以250毫升、500毫升的大容量注射剂多见,且以普通型输液为主,产品已近饱和,市场竞争白热化。科伦的新卖点就是以100毫升的小品规治疗性输液冲击市场,普及冲击疗法的概念,并以新产品的定位进行推广。科伦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于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小规格输液产品的理念,科伦销售量呈井喷之势。

    2000年,科伦药业的产量还只有两三千万瓶时,刘革新提出了科伦的10年规划称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亿元,抢占国内制药高地。2001年,仅用一年的时间,科伦的产量就达到了两亿瓶。2004年,科伦10年规划的各项指标就已经全面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产量超过10亿瓶,成为全球最大的输液制造商。

    2010年,科伦药业上市后,在超募资本的配合下,刘革新更是加大了自己的扩张版图,实现全国战略布局。由于运输原因,大输液市场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点,因此通过横向并购能够使科伦药业迅速扩张市场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地位。

    科伦药业使用自有资金4050万元受让河南安阳大洲药业有限公司的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安阳大洲实收资本90%的份额,并使其成为控股子公司,扩大河南的市场份额。科伦药业以243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东庆发药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承担广东庆发截至2010年12月31日包括诉讼、仲裁在内的不超过1 .237亿元的所有债务。依照计划,科伦药业后续还将对广东庆发投入1.5亿左右的资金,以进一步扩大其 产 能 。 紧 接 着 , 科 伦 药 业 动 用2.465亿元的超募资金收购蔡焕镜等四位股东持有的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85%股权。

    完成三大跑马圈地后,上市还不到8个月的科伦药业,2011年以1.44亿元的价格受让桂林大华80%的股权,成为桂林大华的控股股东。收购桂林大华主要是为了打通头孢类产品的产业链,保障头孢类制剂产品的原料药供应。

    2011年,科伦使用4 .26亿元超募资金,收购了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100%股权。2012年,科伦又使用17649万元超募资金对青山利康进行增资扩股,完成交易后占青山利康注册资本56%。

    2012年12月28日,科伦分别与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利君国际的股东君联实业和中华药业签署《股份买卖协议》,约定分别以港币5.25亿元的价格收购两名股东各自持有利君国际的1 .8亿股股份。本次协议股份转让完成后,科伦药业将持有利君国际合计3 .6亿股股份,成为利君国际第一大股东。

    科伦上市后的每一年都在收购,而 每 一 场 收 购 都 让 其 股 票 上 涨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12月28日到2013年1月28日的一个月内,科伦药业上涨了16.95%。

    目前一些尚未被科伦药业并购的大输液企业都称,科伦药业的速度太疯狂了,完全将大输液药品当作了快速消费品的模式来销售。一方面,挤压掉了行业内的很多企业,另一方面大力推广大输液产品对临床使用产生了影响。

    扩张之痛显现

    不过,在经历了多年的疯狂扩张之后,这家企业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2012年年报显示,科伦全年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输液业务51亿元,增长10%,增长低于预期。

    另一方面,这家企业的财务成本也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末,科伦药业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138.6%,财务费率已经从2012年同期的1.2%上升至了2.3%。2012年全年,由于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这家公司的利息支出暴增至9214 .95万元,增幅高达2707.46%,相比之下,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则为10.86亿元,利息支出已经占到了净利润的8.5%。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科伦药业的应付利息达到 了1 .3 6亿 元 。 同 比 增 长 了78.94%。

    最近,刘革新的日子也不好过———一是被质疑药品质量有问题,二是被证监部门发现隐匿关联交易。

    4月26日,有媒体称,四川一家上市公司所生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存在包装缺陷。这种以钠钙玻璃瓶装的注射液,会在出厂3个月后,与碳酸氢钠药液发生反应产生碎屑颗粒。而碎屑可随药品直接注入血管,易导致毛细血管堵塞、肉芽肿等,重者碎屑会嵌入脑部血管,危及生命。后来,多家媒体指认,此文所涉及的上市公司系科伦药业。

    科伦于5月2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时无法确定文中药品为其生产,其目前正在进行包装相容性研究,并通过研究发现,“采用钠钙玻璃输液瓶包装的碳酸氢钠注射液,在考察期内质量稳定,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5月3日,科伦药业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科伦药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等3份处罚文件,对董事长刘革新、副总经理潘慧、董秘熊鹰等6名高管提出警示。警示的缘由是,2011年科伦药业使用4.26亿元超募资金,收购了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在收购事项中,公司没有真实准确地披露交易双方的关系。因为交易对方君健塑胶的实际出资人为四川惠丰投资,而惠丰投资的实际出资人则主要是公司和科伦集团(公司实控人刘革新控制的企业)员工。

    2010年和2011年年报中,科伦药业均披露了惠丰投资为关联方,因为上述收购事项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披管理办法》的第二条和第四十八条。四川监管局要求公司制定整改措施。

    “我们不知道科伦怎么能把价格做到这么低?这么低的价格如何保证产品质量?”记者采访的不少大输液企业相关人员都有这一疑问。但是,科伦药业副总葛均友最近两度以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强调钠钙玻璃瓶装碳酸氢钠注射液的安全性。

    除了产品质量危机和隐匿关联交易外,科伦2013年的发展计划也受到政策挤压。科伦在2012年报里首次提出了“三发驱动”战略。其中,第一是输液,第二是抗生素全产业链,第三是高技术内涵药,包括针对大病种的仿制药、创新药、新型给药系统和生物技术药。

    但抗菌药物管理政策从紧,无疑对科伦又是当头一棒。国家卫计委5月7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该《通知》强调,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严格控制抗菌药物购用品种、品规数量。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20%,急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4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力争控制在每百人天40D D D s以下。

    收购利君意在石家庄四药

    5月7日科伦药业发布公告称,收购利君国际医药(控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华北地区的大输液市场,一直被科伦垂涎已久。但因为有老牌大输液企业———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和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占据,科伦很难立足。

    利君国际的核心资产是石家庄四药,科伦收购利君国际意义就在于此,而且终于能与华润双鹤同竞争华北市场、平分秋色。

    石家庄四药输液单厂产量始终稳居全国首位,在河北、北京、陕西、天津等地市场份额领先。2010年,非PV C软袋输液实现首次外销东南亚,高端输液产品强势打入国际市场。该企业2007年借壳利君国际在香港上市。

    根据利君国际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务数据,该公司今年前三个月的营业额为7.05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毛利率为44.1%,比去年同期提升2 .1个百分点。其中,静脉输液产品营业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2.7%达到3.98亿港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56.4%。

    “应该说,成功将石家庄四药纳入囊中算科伦近年收购最有价值的一笔。”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从分地区收 入 看 , 科 伦 今 年 华 北 销 售 下 降3%,因为这里是石家庄四药的核心市 场 。 华 东 微 增2 %, 华 中 增10%,这里华润双鹤的力量较强。分地区的收入增长情况表明,科伦在核心市场的掌控力强,但是在华北、华东面临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输液业务的增长压力很大。

    科伦公告指出,收购利君国际,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输液业务产品体系和结构,有利于强化公司产业区域布局、充分发挥招投标优势及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有利于构建公司抗生素全产业链,加快形成新的经营增长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利君国际上层人际关系复杂,再来一个刘革新,是否合拍值得玩味;利君国际不少产品属于高端市场,科伦能否有效整合利君国际也值得观察。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