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如何投资自己摆脱新三高生活

2013-07-24 08: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0后一路走来,享受着前几辈人从未享受过的物质财富,但也承受着父辈不曾遇到过的压力:住房、保障、养老等一系列问题都要靠自己承担,被戏称为“新三高”人群:生活压力高、生活成本高、生活风险高。从80后步入职场的第一步开始,就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不论过去在学校的生活是混沌还是优秀,无论进入职场的起点是高还是低,无不渴望在职场有所作为,那么如何来投资自己,让“新三高”不再是问题?

  自我投资之教育篇
  积极充电,从新人进阶精英

  于森学习法律出身,凭借出众的口才和流利的英语,毕业不久就在一家大型外企谋到了职位。学生时代,于森将未来的职业定位于营销,认为无需学习办公知识,所以他的计算机课都翘掉了,计算机办公软件知识所知有限。工作后开始做销售,有一次领导急着要报表,而他因为做的不够规范并且速度很慢,被领导狠批了一顿,他这才意识到电脑办公能力的重要性。在于森平时的工作中,时常要用excel软件来做销售报表,身边的同事都很忙,同时也是竞争对手,自己一两句话也问不明白,遇到问题现找同事帮忙显然不可能。于是,生性好强的于森从书店买来相关书籍,每天下班回家抱着书本自学,就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几个月后,他熟练掌握了办公软件应用,面对电脑也不再束手无策,工作变得得心应手了。

  此外,于森所在的外企时常要接触到境外客户,英语好固然是优势,但仍需要掌握一两门外语,这样才能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番观察下,他发现公司的德国客户占到很大份额,便选择了学习德语作为第二外语。于森报考了一家德语培训班,从音标学习开始,逐渐入门,能够自学后,他就离开了培训班,每天空闲的时候就拿出书看几眼,在网上找到相关的德语材料跟读,逐渐掌握了德语听说能力。有一次,一位德国大客户代表来公司视察,而公司的翻译临时出差在外,于森就自告奋勇临时充当了翻译,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德国代表在的这几天里,于森把信息传达得很到位,双方都觉得很满意。

  不久后,于森所在部门的经理离职,平时表现优异的他被提拔坐上这个位置,同事纷纷向这个进入公司时间不长但很快得到升职的年轻人表示祝贺。人事部一位同事在一次闲聊中告诉于森,正是他自学德语而能给那位大客户当翻译,给公司领导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公司领导特意嘱咐,有机会一定要重用这个机灵而且肯用功的小伙子。公司中从不缺聪明的人,缺的是勤奋的人,大家都知道在外企工作多掌握几门外语很有优势,但是很少有人能坚持自学下来。有时,成功不在于最开始的三分钟,而在于坚持到最后的那三分钟。在职场上不忘“充电”,就能始终领先他人一步,实现从新人到精英的华丽转身。

  自我投资之职场篇
  注重积累,整合资源获晋升

  赵勇现在在某外企担任经理职务,他一路披荆斩棘的晋升之路离不开其在工作的这几年中的技术、人脉以及经验积累。赵勇曾就读于某三本院校,学校没什么名气,自己在校表现也很一般,大四找工作时他为前途担忧不已。后来多方求职之下才进入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小公司,公司里人很少,而事情又很多,他要同时完成几个人的工作。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来之不易,也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脾气好,又勤快,对待身边的人热情,大家也乐于帮助他,他的工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慢慢的,他发觉手里的工作只是每天不断的重复,而没有再让自己提高的可能性,升职加薪也遥遥无期,他权衡了一下选择了跳槽。走的时候,公司里的同事都对赵勇的离开依依不舍。

  有了初次的工作经历,在招聘会上他就有了求职筹码,顺利进入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大公司里,规则意识很强,同时企业文化也震撼到了赵勇,他学会了遵守规则,公司的氛围让他养成了良好的职业操守,大公司的环境无疑帮助他快速成长。他努力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并和以前的同事保持着联系,时常一起出来吃吃饭、聊聊天,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结交了很多知名的业内人士,在前辈的指点下,赵勇的职业前景日渐清晰起来。看清了方向,努力就更有针对性,赵勇在公司里一步步得到提升,他的老板打趣地说:“总有人在我耳边夸你,想不记住你都很难。”

  此外,赵勇仗义的性格帮了他很大的忙。朋友有事他都会不辞辛劳的忙前忙后,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大家都知道他为人不错,反过来也在他的事业上助力,赵勇通过已有的人脉不断认识新朋友,广结善缘使他在业界混得如鱼得水。由于赵勇认识的人多,就能得到很多信息,有时候老板在做决策之前也会征询一下他的意见。赵勇常说:“和成功者同行,你也会走向成功。”在职业生涯中,只有不断拓展人脉,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而自身价值又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来到你身边,而这些人中,可能就会有我们成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贵人。

  自我投资之健康篇
  投资健康,身体是事业的本钱

  健康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拼出一条光明大道。拿出一定比例的钱投资购买健康所需的服务,收获的将是一生的健康。其实,一个家庭在健康投资方面并不需要花费很多钱,而是要从小事做起,如订一瓶鲜牛奶、买一副羽毛球拍、订阅一份健康知识报刊,或参观健康教育展览、参加各种健身活动、看健康教育影视片等。

  高欣在工司里是有名的工作狂,她经常坐在电脑前加班,饮食也不规律,仗着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一直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直到去年冬天一次感冒,原来从不把感冒放在心上的高欣因多日不见好转,无奈之下到医院输了好几天的液。高欣的母亲不放心,拉着她去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可给了她当头一棒,报告显示她的免疫力下降的很严重,并且颈椎腰椎也出了毛病,同时还得了中度的胃炎。这着实吓坏了高欣,这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想到自己也曾有过健身的意识,只是没有坚持下来。她曾一时头脑发热,花了2000块办了张健身卡,结果就坚持了几天,因为工作太忙健身计划最后也无疾而终。

  痛定思痛,高欣下定决心要开始加强锻炼,规律饮食。早上不能再因为赖床而不吃饭,要勤快一点,早起做早饭,顺便再把午饭也做好带到办公室,这样中午热一热就能吃,既美味可口,又能均衡营养,还省去中午下班犯愁吃什么的烦恼。午饭过后,只要时间充足,高欣就会去爬楼梯,直到出汗为止,健身的效果不比在跑步机上锻炼来得差。周末邀几位好友骑单车去郊外野游,远离城市喧嚣,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既能锻炼身体,也便于和老友交流情感,说说最近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大家积极出谋划策。

  高欣加大健身力度,这并没有影响她的本职工作。为了能挤出锻炼身体的时间,她更加注重工作合理化安排,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以往时时困扰她的工作压力烟消云散了,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放松。同事也说高欣变得爱笑了,不是整天只埋头于工作,高欣也觉得自己和同事相处变得融洽了很多。去年底,公司开年会,高欣高票当选为十佳员工,领导也向她透露有意提升她为部门主管。“我也算是因那场感冒因祸得福了,身体亮起红灯让我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爱工作,更要爱自己,有了好的身体,才有干好工作的资本,职场晋升也会水到渠成。”高欣感慨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