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改行再创业 半导体照明闯出新天地

2013-07-09 07:14:00    作者:范素娟 都镇强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十年前,36岁的马玉波不曾想到,已在家乡临朐县有了一家工厂的他会因为到潍坊帮叔叔打理公司而踏上第二次、第三次创业之旅。如今,企业年产值几千万、并荣获第三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的马玉波坦言,十年前的潍坊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并让他对事业、对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马玉波

  大众网潍坊7月9日讯(记者 范素娟 都镇强)十年前,36岁的马玉波不曾想到,已在家乡临朐县有了一家工厂的他会因为到潍坊帮叔叔打理公司而踏上第二次、第三次创业之旅。如今,企业年产值几千万、并荣获第三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的马玉波坦言,十年前的潍坊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并让他对事业、对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瞅准半导体行业 萌生再创业心思

  2003年5月,已经是36岁的马玉波在老家将一家机械制造工厂经营得的风生水起。而恰在此时,在潍坊经营一家摩托车营销公司的叔叔因自身原因无暇打理公司,需要马玉波前来帮忙。

  本来是答应帮亲戚照看一段时间,马玉波没有想到,这次潍坊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成为了他人生的分水岭。

  马玉波告诉记者,刚到叔叔公司时看到的是一片混乱的现象,“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公司人心涣散,员工服务质量差,甚至出现员工截留销售款的现象……”看到这一切,马玉波一时间不知所措。尽管在摩托车销售方面是一个门外汉,但考虑到叔叔的重托,在经过十几个夜晚的失眠后,马玉波决定留下来从头学起。通过认真学习销售技巧和服务管理知识,在马玉波的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就在帮叔叔打理的公司走上正轨以后,善于观察、思想敏锐的马玉波又发现了新大陆。

  在一次偶然的电视新闻中,他看到一则关于半导体照明的新闻,半导体照明的新颖、高效、节能的特性吸引了他,让他意识到这是照明行业一次新的革命。

  “当时虽然朦朦胧胧有这个意识,但是我什么也不懂呀。”马玉波说,他开始进书店、泡图书馆查找和学习有关半导体材料发光二极管的技术和性能,并找到青岛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的专家和工程师请教,多次到广州、深圳、中山、江苏等地学习和考察。

  “从2007年7月到2008年5月,我一共投入了10多万元的学习资料、实验材料。”马玉波说,“2007年的冬天,我准备好了一切,只等春节过后到工商局注册开办自己的公司了。”

  投入全身心 马玉波改行成功

  正在马玉波畅想着公司未来大好前景,以为很快实现自己40岁的创业梦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他原本平静的生活。

  2008年正月初五,马玉波19岁的女儿出门去玩,却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正月初九,疯狂在外找了四天女儿的马玉波接到了家人的电话,得到了女儿车祸离世的噩耗。

  爱女的离去,改变了他对人生的态度、对亲情的理解,也改变了他对金钱的认识。失去亲人的痛苦、对自己的自责、对事业的彷徨一直困扰着他。

  经过大半年的辗转难眠,马玉波在痛苦中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把对女儿所有的爱和自责化为一种动力,把自己的事业做下去,今后半生只做一件事,把公司成立起来,走出阴霾。

  2008年7月,马玉波用5万元起家,成立潍坊明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合伙人因为觉得看不到成功的希望选择退出。”马玉波说,一次次的产品研发失败,面对客户的不信任、领导的质疑,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那个时候每天工作都是12个小时以上,每年都没有节假日,家成了一个睡觉的地方。”尽管如此,每天早上醒来,马玉波都怀着一种热情和期望走进公司,开始一天的奋斗。

  终于,产品从无到有,技术从一窍不通到自主研发,市场从零到发展到国内外30多家合作伙伴,在马玉波的努力下,公司申请了15项国家专利,产品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2010年,公司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2011年,马玉波荣获潍坊市第三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并在2012年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全国电子行业企业家优秀奖”。

  谈创业:固执的人更易出成绩

  马玉波说,他是一个固执的人,但固执的人往往更容易作出成绩。

  “我所说的固执是指我对半导体行业的坚持,但不是激进。”马玉波说,他曾经也有过激情、莽撞,以及不切实际的幻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人应该更稳妥一些。

  2011年的第三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马玉波凭着优秀的项目和良好的口才,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成为当届的冠军。除了创业激情的再次迸发,马玉波还意外结识了一个小“粉丝”。

  “有一个临朐的小老乡小吴看完创业大赛,给我写了一封信,还来过我这里三次,说也想来这一行创业。我说你创业准备好了吗?如果你的技术、人脉和市场都准备好了,那我支持你去创业。”马玉波告诉记者。

  “我问技术你有吗?他说我没有,因为他不是学这个专业的,跟我刚开始是一样的情况,我说你要去做原始积累;我又问资金你有吗?他说我有两万元钱,我说现在两万元钱起步是非常难的,我刚来干这个的时候起步资金是十万块钱;最后我问你对市场了解吗?他还是摇头。我说,你先别急着创业,你来我公司打工,我给你开着工资,我来教你。”

  不过,小吴并没有答应马玉波,“他说马总我先去撞南墙,等我撞了南墙的时候,我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接纳我。我说行,你既然有这个干劲儿你先去撞,如果你需要再回来找我的时候,你就再回来找我。”马玉波感慨,他如果有这种思想,有这种韧劲儿,希望他能成功。

  谈大学生就业:最重要的是要务实

  面对2013年的最难就业年,看着前来公司应聘的大学生,马玉波坦言,大学生走向社会,最重要的是要务实,“首先你要认真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然后要努力适应好社会的环境,毕竟,它与学校是两码事。”

  马玉波说,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最忌浮躁,“眼高手低更是要不得。”

  “你一个大学生, 初来工作,就拿我的公司来说,虽然你学的是这个专业,但是你又不是这个行业的精英,这就要求你必须具备一个再学习的能力。”马玉波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可能刚进工厂时你只是一个一线的操作工,这个活基本上不需要学历都能做,但是你能够慢慢在操作工的基础上上升到技术员的工种,再可能成为这个企业的精英、行业的专家的时候,你的价值就与刚进工厂时不可同日而语了。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干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么学,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马玉波总结道,人的一生中,要结交一部分贵人,确定一个远大目标,还要有胸怀,这种胸怀是什么,不是以金钱为目标,你是以事业为目标来做这些事情,你才能够走向成功。

  “入行先入门,先对这个产品入门,之后才能熟知产品、熟知它的市场,进而才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创业的激情并不只是来源于年轻人,岁数大了也不是问题,就看你有怎样的灵感。力帆集团的老总70岁了还要去创业,人要活着,不管是40岁也好,50岁也好,都要有这种雄心壮志。”马玉波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