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积金推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

2013-07-29 15: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住房基金收益。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 (记者 王茂林 通讯员 王萍 王海红) 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住房基金收益。
   据山东省财政厅综合处介绍,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是指住房公积金各分支机构每日业务结束前,将分散管理的住房公积金存款账户余额集中汇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款总账户,分支机构存款账户余额清零。
    据介绍,我省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后,在确保住房公积金支取和贷款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及时将住房公积金存款活期转存定期,扩大定期存款份额,提高资金增值收益,实现收益最大化。
公积金管理之“泰安模式” 两年收益增值2.4亿元
    2011年以来,泰安市创新实行住房公积金“零余额账户”管理方式。规定各分支机构每日将归集收入、收回贷款本息收入、利息收入等全部存入收入账户,余额当日自动转入市中心账户,分中心收入账户每日余额为零。分支机构发放贷款经市中心批准后,资金直接划入经办银行委托贷款户,银行直接将资金打入贷款人账户。
    通过这一办法,分散在近40个银行账户的资金全部集中在一起,市中心可以自由调配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资金安全。
    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后,泰安市2011年、2012年分别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9324万元、1505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61%。
住房公积金 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透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3月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结余达9000亿元。在通胀压力下面临缩水风险、保值增值压力突出。
    按现行政策,住房公积金只允许存银行或买国债,之前住房公积金有望“入市”的呼声很大。目前而言,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分析,合理编制年度归集使用计划,借鉴现代企业的做法,探讨编制住房公积金现金流量表,实行动态运行管理,是实现收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住房公积金 增值收益干吗用?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设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专户。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建立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012年泰安市从增值收益中计提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提供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2834万元,可建公租房、廉租房约1604套,或建经适房1070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