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市再推商车费改 意在遏制险企乱打“佣金战”

2018-03-16 14:4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对比第二次费改后险企的费率浮动系数范围,可以发现,在这7个省市皆进一步放开了险企自主核保渠道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下限。其中,四川地区的上述两个系数皆从0.75-1.15调整为0.65-1.15(业内称“双65”)。到目前为止,四川的车险浮动系数比此前最低的深圳(“双70”)更低。

  从其他几个省市来看,经过此次费率调整后,山西和山东的自主核保系数从0.85-1.15调整为0.70-1.15,自主渠道系数从0.75-1.15调整为0.70-1.15;福建和厦门的上述两项系数皆从0.75-1.15调整为0.70-1.15。河南的自主核保系数从0.80-1.15调整为0.70-1.15,自主渠道系数从0.75-1.15调整为0.70-1.15。新疆的自主核保系数从0.85-1.15调整为0.75-1.15,自主渠道系数保持0.75-1.15不变。

  “从短期看,要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并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浮动系数,体现地域间的费率差异;从中长期看,要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要加大市场规范和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促进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去年举行的商业车险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自主渠道系数的下浮空间基础上,在部分地区,进一步扩大自主核保系数下浮空间,以体现地区差异化特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扩大7省市商业车险费率系数,正是地区差异化政策的体现。

  拟遏制险企恶性费用竞争

  对于此次监管部门进一步下调7个省市的车险系数下限,业内人士认为,皆是营销手续费偏高的地区,监管层再次放宽浮动系数的范围,是希望借助差异化手段倒逼险企停止拼费用,回归理性经营,通过系数的调整将改革的利好真正落到消费者头上。

  据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险费率改革前车险保费折扣最低为七折,一次费改后“七折令”取消,低风险车主最低折扣可达4.3折左右。第二次商车费改后,大部分优质车主最低折扣可下降到3.8折左右,消费者有更大的受惠空间,随着此次车险系数进一步调整,优质车主将享受更低的保费折扣。

  “对于消费者而言,车险系数进一步下调,同等保额的车险保费将继续下降,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对保险公司而言,保费充足度将下降,承保利润压力更大,减少前端市场销售费用势在必行。”

  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进一步调整车险费率对降低区域手续费会有帮助。但他同时指出,本次费改试点是否能够解决目前市场非理性竞争的问题,还需拭目以待。如果个别保险公司继续不理性竞争,一味跟随市场大打价格战,将自食亏损苦果。如果是理性经营的险企,必将控制营销费用,停止打价格战。

  同时,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各营销渠道间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部分此前返利高的渠道竞争力可能下降,而电网销的竞争力有可能“触底回升”。他认为,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入推进,车险价格将越来越透明,同时去中介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从政策层面看,监管部门严禁中介代理为车主垫付保费,从险企来看,大型公司都在努力搭建自己的交易平台,各营销渠道的竞争格局或将发生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险二次费改之后,业内盛传监管部门将在今年推进第三次商车费改,而此次针对7个省市的进一步改革是第三次车险费改的试点还是第二次费改的进一步深化,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更多地区深化商业车险费改的方案预计还将逐步推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