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交集团全力做好2023年高考运输保障工作,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2023-06-06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 潍坊报道

  2023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潍坊公交集团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做细做实服务,多措并举优化保障力度,全力以赴为莘莘学子提供安全、畅通、舒适的高考出行条件,助力广大考生追梦、圆梦。

  1.实行免费乘车,保障考生出行

  为保障考生的顺畅出行,今年继续实行高考考生免费乘车政策,即6月6日至10日,参加2023年夏季高考的考生可持本人准考证,免费乘坐潍坊公交集团所属全部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查看考场、参加考试。

  2.统筹运力调度,确保规范有序

  提前了解考点和掌握高考期间运量需求以及交通管制等情况,根据考生集中出行时间、地点,合理安排运行时间、发车频次,适时增加途经城区五处高考考点(潍坊一中、潍坊四中、潍坊七中、潍坊中学、寒亭一中)的公交线路高峰时段班次投入,缩短班次间隔时间,保证线路运力充沛,最大限度地方便考生和广大市民顺畅出行。

  3.开通胡同公交,惠及市民群众

  为积极打造多元化公交运营模式,充盈城市小路、窄巷公交覆盖面,在高考期间助力学子顺畅出行,潍坊公交集团于6月6日开通从潍坊市智谷学校发车至公交王谭枢纽站的300路胡同公交线路,覆盖智谷巷、高创街、惠丰街、永惠路等部分路段公交盲区,满足市民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需求。

  4.开启静音模式,用心呵护学子

  在高考期间,潍坊公交集团将降低所有运营车辆语音报站声音,待考试结束后恢复正常设置。行车中严格服从现场交警指挥,文明让行,避免鸣笛,确保考场周边环境安静,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休息环境。

  5.促服务保安全,严把人车关口

  为进一步做好高考期间的营运安全保障工作,潍坊公交集团对所属公交线路营运秩序、服务卫生、技术状况开展全方位综合性大检查,对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进行逐车“把脉”,及时查纠隐患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倾情护航莘莘学子赶考路。同时,以6月份全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覆盖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公交运输安全服务水平,确保高考生乘上放心满意公交车。

  6.加强定制运输,强化力量选派

  结合往年高考期间学生运输情况,主动与包车单位潍坊行知学校沟通联系,提前了解和掌握考点位置、考生数量、用车需求和行车路线等具体细节,对各环节任务对接及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合理确定相关事宜,保证投入充足运力为考生服务。同时,层层严选责任强、素质高、技术精、工作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性能好、容貌新的营运车辆运送考生,保障运输安全,展示行业形象。

  7.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

  结合各考点交通管制路段设置情况,合理制定考点周边线路的绕行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类突发、紧急情况的应对处置工作,根据高考应急需要,配备应急机动车30台,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动态监管车辆,实时掌握公交车辆安全运行情况,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好高考期间应急输送任务。

  8.做好优质服务,树立企业形象

  为给考生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潍坊公交集团组织力量对所属营运车辆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确保考试期间车厢内保持26℃左右适宜温度;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积极主动为考生提供优质、舒心的服务,如发现车厢内有乘客丢失物品(如准考证等),及时上报,方便乘客找回,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为学子保驾护航。

  温馨提示:

  为确保2023年夏季高考顺利进行,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考点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届时,途经个别考点的部分公交线路局部走向或将临时调整,敬请广大考生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预留充足的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搭乘公交时,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证件,以免丢失,如需帮助请拨打5151100。

  潍坊公交集团预祝广大高考学子旗开得胜、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