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潍坊公交吉留伟:一个人和他的110台公交车

2023-01-24 10: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沉浸在举杯贺春的喜悦之中,感受春节带给我们的欢乐与祥和,万家灯火团圆时,还有部分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公交王谭枢纽站内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穿梭在公交车之间,将充满电的车开到次日的发车位,将待充电的车辆开到充电桩处,一趟一趟,吉留伟和他的110台车坚守在岗位。

  公交王谭枢纽站作为大型综合性场站,夜间停泊车辆多,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普及与增加,场站充电桩数量有限,收车后车辆补电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大。21路西线兼职队长吉留伟在得知夜间调车充电困难后,主动向车队提出申请,肩负起为营运车辆夜间提车充电的工作。

  由于场站涉及的线路、车型多样,吉留伟边干边摸索,每天17点,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根据线路、车型的不同,结合车辆次日的发车顺序安排车辆充电。在这个过程中不容许出现一丝错误,否则就会造成场站内车辆拥堵,甚至影响夜间的充电计划。吉留伟根据车辆收车时间和发车时间,总结出了一套夜间停车方案,既保障了车辆的夜间充电工作,又不影响车辆第二天的正常发车,将车队的110辆需要充电的公交车安排得井井有条,赢得了驾驶员的认可。

  伴随着夜间公交线路的逐渐增多,当时间跨过22点,吉留伟的工作也逐渐开始忙了起来。不断有充满电的车辆被他提到发车位,再将等待充电的车辆停到充电桩上……就这样上上下下,来来回回中,一个班下来他要走一万多步。同时,夜间视线不好,多种车型也为他的工作提出了挑战。

  时间来到凌晨十二点,提车工作接近尾声,待发的公交车也整整齐齐的停在了发车位上。吉留伟总是认真检查一遍车辆的电闸和门窗是否关好才能放心下班。自从接手这份工作以来,长时间的熬夜打乱了他的作息规律,他不喊苦,不叫累,在提车充电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没有发生过一次场地事故。在收获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之余,他也有自己的小遗憾,由于每天都将近凌晨1点才能回到家,他已经很久没有同家人共进晚餐,也很久没有给可爱的女儿讲一个睡前故事了。他总是说:“顶一个岗,担一份责。既然公司相信我,我就把工作干好,绝不能耽误驾驶员第二天的正常出车。”

  还有许许多多像吉留伟一样的公交人,他们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切只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优秀的公交出行服务。